易掉髮、頭皮出油好困擾!原來是因為缺乏這些營養

台北掉髮門診       台中掉髮門診      高雄掉髮門診

易掉髮、頭皮出油好困擾!原來是因為缺乏這些營養

「我為什麼會掉這麼多頭髮!」你是不是每天看著莫名掉落在地上的頭髮感到驚慌又著急呢?掉髮雖然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是如果不加以關注和護理,也會演變成大問題!關注綜合維生素、微量元素,停止脫序的掉髮現象!

✤每天掉多少頭髮是正常的?

女性居室的地板上出現最多的東西就是頭髮,女生每天都會掉落很多的頭髮,這個「很多」到底是多少才是安全的範圍呢?正常人每天掉髮的範圍在40-100根以內,屬於頭髮生長周期的自然脫落,不需要過多的擔心。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若是每天早上醒來時枕頭上掉落有比較多的頭髮,並且是有白色的完好的髮根的話,那就表示你的頭髮在健康狀態下出現了異常脫落的現象,就需要加以關注和治療了。

✤頭髮不告而別的九個理由

1. 脂溢性掉髮
脂溢性掉髮也被稱為雄激素掉髮,是現在掉髮最主要的原因,症狀會使頭皮油膩,頭髮光亮、稀疏,或是頭髮乾燥、頭屑較多並且無光澤。

2. 神經性掉髮
現代人工作學習壓力較大,常常會因失眠、用腦過度或是焦慮憂鬱症等干擾頭髮的健康生長,造成頭髮掉落。

3. 化學性掉髮
是指有害的化學物質對頭皮組織、毛囊細胞的損害,或是長期服用某一種藥物影響頭髮生長。比如經常進行染髮、燙髮,而那些染化劑中大多都含有對頭髮有害的化學物質,容易給頭髮帶來嚴重的傷害而導致頭髮脫落。

4. 物理性掉髮
由於空氣污染引起毛囊的堵塞、有害輻射等引起掉髮。城市中空氣污染嚴重,長時間使用手機和電腦,也是造成掉髮的原因。

5. 年齡性掉髮
隨著年齡的不斷增長,人的各個組織和器官的功能衰退,掉髮的速度加快,因此新生的速度變慢就導致頭髮掉落現象嚴重。

6. 新陳代謝失衡
平衡的新陳代謝結構能夠為頭髮及頭皮層提供充分的營養,維持頭髮的正常生理生長過程。而一旦新陳代謝系統失衡,就會導致大量頭髮掉落。

7. 內分泌失調

內分泌系統調節人體的各項生理活動,維持正常的生理狀態,當人體的內分泌失調時,就很容易引起頭髮的掉落。

8. 免疫力調節失衡
人的免疫力功能在正常水平時,人的各項功能都會處在正常的狀態下,當免疫調節失衡、免疫水平下降時,也會容易產生免疫性掉髮。

9. 營養代謝性掉髮
食糖或食鹽過量、蛋白質缺乏、缺乏維生素B群、缺鈣、缺鋅以及不足或是過量的硒等,都會造成頭髮的掉落。

✤和營養脫不開關係的頭髮問題

1. 頭髮稀疏:長期缺乏維生素A
頭髮稀疏除了有天生的原因之外,很可能是體內缺乏維生素A,需要通過食物進行補充,梨、蘋果、枇杷、櫻桃、香蕉、番茄、茄子、紅心甜薯、胡蘿蔔等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

2. 頭髮經常莫名掉落:長期缺乏維生素H2
維生素H族維生素就即我們所說的頭髮維生素,它能夠促進頭髮生長,改善乾枯,脆弱的髮質。想要改善髮質,維生素H必不可少。維生素H存在於啤酒酵母、堅果類、牛肝、動物腎臟、糙米等食物中。

3. 頭皮出油快:長期缺乏維生素B2
頭皮出油是因為油脂分泌量大,分泌過快就會造成頭皮容易產生油膩感,這就需要維生素B2的幫忙,維生素B群多存在於新鮮蔬果、全穀類食物中,如小麥、紅米、花生、大豆、菠菜、番茄、香菇、扁豆等,此外沙丁魚、奶酪中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

4. 年輕也長白髮:長期缺乏維生素B3
年輕人出現白頭髮的現象,說明身體裡長期缺乏維生素B3,有「豆中之王」、「田中之肉」之稱的黃豆富含維生素B3 ,在菌藻類食物中,香菇的維生素B3含量最高,每100克的香菇含有20.5毫克維生素B3;每100克的黑米含有7.9毫克維生素B3 。

✤有助抑制掉髮的維生素及微量元素

種類 作用 推薦食物
維生素B6 能夠調節脂肪及脂肪酸的合成,抑制皮脂分泌,刺激毛髮再生長 甜薯、蠶豆、芝麻、核桃、橘子、馬鈴薯、胡蘿蔔、菠菜
維生素C 促進體內膠原蛋白的形成,使頭髮得到充分營養,烏黑亮澤 櫻桃、草莓、紅椒、柿子、青花菜、番石榴、芥藍菜花、奇異果
維生素B 促進體內氨基酸代謝,防治脂溢性掉髮和落屑性掉髮,改善頭髮健康 蕎麥、大豆、花生、火腿、糙米、動物肝臟、蛋黃、香蕉
維生素E 促進新陳代謝、改善血液循環,打造頭髮的健康生長環境 海帶、瘦肉、高麗菜、小麥胚芽、紅
花、大豆、魚肝油、萵苣、橄欖
W-3脂肪酸 W-3脂肪酸是保持頭皮健康的必需成分,保持頭髮柔順亮澤 鮭魚、鮪魚、核桃、花生、亞麻籽油、橄欖油
能夠有效抑制掉髮現象,促進頭髮的健康生長,讓頭髮烏黑濃密 黑豆、蛋、帶魚、蝦、菠菜、鯉魚、胡蘿蔔、黑木耳、扁豆
能夠增強甲狀腺的功能,有利於頭髮健美,改善掉髮的現象 紫菜、牡蠣、海蟄、蝦、蟹、干貝、海帶、海白菜、蛋
改善頭髮開叉易脫落的現象,具有抗氧化性有效促進頭髮的健康生長 生蠔、蚌、羊肉、扇貝、口蘑、香菇、山核桃、葵花籽、豬肝、牛肝
促進體內營養素平衡,也能促進頭髮的健康生長 牛奶、優酪乳、奶酪、泥鰍、螺、花椰菜、白菜、油菜、豆腐、芝麻
植物蛋白 補充頭髮中的氮氨酸、胱氨酸,防止頭髮大量脫落 大豆、松子、玉米、蠶豆、海參、豆腐皮、黑芝麻、杏仁
類粘蛋白和骨膠質 補充頭皮營養,促進頭髮的健康,讓頭髮更加光澤、更有彈性 木耳、山藥、豬腳筋、牛筋、海參、牛骨湯、排骨湯、蓮藕

 

佳醫

參考資料: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13709/2

http://www.healthhy.com.tw/?p=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