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看護突破24萬人 增幅10年新高

臨時居家看護       臨時看護工     臨時看護

國人對外籍看護依賴度高,外籍看護今年三月突破廿四萬人大關。 記者余承翰/攝影

國人對外籍看護依賴度高,外籍看護今年三月突破廿四萬人大關。

長照2.0上路將滿周年,外籍看護卻有增無減。勞動部統計,我外籍看護今年三月突破廿四萬人大關;前年到去年暴漲一萬三千多人,年增幅創十年來新高,今年至八月底的人數又比去年增加九千多人,恐再刷新紀錄。

國發會推估,台灣最快明年邁入高齡社會,加上少子化,若我長照持續仰賴外籍看護,某天外籍看護不來了,勢必成為最大的國安危機。

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曾指出,檢視長照2.0的成效指標,第一是外勞依賴度有無減少,第二是國內照服員人數有無增加。

但截至八月底,全台外籍看護共廿四萬四五一七人,且持續增長,而今年新培訓照服員七千多人,依過往職場留任率只有三到四成計算,最多也只能增加二千八百多人。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針對外勞議題曾坦言,台灣外籍看護依賴度高,習慣全天照顧,是因過去政府長照十年計畫提供的服務不好用,加上勞動部前年開放讓年滿八十五歲的輕度失能者就能申請,也成為降低外籍看護依賴的阻力。

要降低外籍看護依賴度,照服員有必要再增加。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表示,政府十四年來共訓練十二萬多名照服員,目前留在職場上只有三萬多人,其中一萬二千多人去醫院當看護。

林萬億表示,曾和地方政府談過,照服員新訓以外配優先,因她們懂在地文化,若願意投入照顧工作,將是很大的助力。

永達看護中心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10059/2748047?from=udn-catelistnews_ch2

 

http://www.healthhy.com.tw/?p=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