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4大危險因子!早期篩檢治癒率逾7成

三軍總醫院看護 北市醫院看護推薦 臨時居家看護

攝護腺(又稱前列腺)是男性的重要生殖器官之一,與泌尿系統緊密連結,它是一個很小的腺體,負責分泌精液中的液體部分。而年輕男性的攝護腺通常是健康的,但年過40之後,攝護腺往往容易有發炎、攝護腺肥大,甚至發生攝護腺癌等症狀。

攝護腺癌又稱「老年長壽癌」,與攝護腺發炎及肥大,沒有必然關係。但攝護腺癌在早期是沒有症狀的,當癌細胞組織增大而壓迫到尿道時,會產生類似攝護腺肥大症狀;若是癌細胞轉移到腰椎骨時,則會引起腰背疼痛及神經痛的現象。

攝護腺癌4大危險因子 年齡居冠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攝護腺癌是國內男性第5位最常見的10大癌症,2015年新診斷個數共計4,801例,死亡個案為1,207例,佔男性癌症死亡原因第6位,發生年齡約65至70歲,且有1/3患者初次確診就屬晚期,並有骨轉移情況。

基本上,攝護腺癌早期篩檢治癒率逾7成。在抽血檢查中,廣泛使用對攝護腺特異抗原(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PSA)的篩檢,有利早期發現;而研究也發現,攝護腺癌4大危險因子包括:

  • 1.年齡:年紀越大,得到攝護腺癌機率也越大。在國內攝護腺癌病例中,有75%是年紀大於65歲的人,小於60歲的病例就只佔有7%,攝護腺癌病患平均年紀為72歲。
  • 2.種族:統計發現,非洲裔美國人是美國所有種族發生率最高的,為美國白人的3倍之高,相對的亞洲裔移民者攝護腺癌發生率最低。
  • 3.遺傳:例如父親或兄弟有攝護腺癌病史的人,其機率為一般人的10倍以上發生率。
  • 4.感染:包括反覆的慢性攝護腺炎、性病、陰道滴蟲感染等,都可能致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