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口腔,從齒開始!嚼口香糖防蛀牙,醫師這樣說…

雙和醫院看護 醫院臨時看護 萬芳醫院看護

兒童嚼口香糖對牙齒好嗎?這是許多民眾常有的疑問。牙醫師指出,當幼童開始長牙,就要用含氟牙膏刷牙,且最好還是在餐後及時漱口刷牙。而嚼無糖口香糖可以刺激唾液的分泌,中和口腔的酸性環境,可避免牙齒腐蝕,輔助預防蛀牙。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統計,目前台灣5歲兒童齲齒率高達79.3%,5歲兒童每10人約有8人蛀牙,每人平均蛀牙2.5顆,遠超出世界平均的1.67顆。而這樣驚人的數字,常與國人忽視牙齒的清潔、保健有關。

口腔健康 從小刷牙做起

國際兒童牙科醫學會(IAPD)理事長蔡宗平指出,口腔健康應從小刷牙做起。而要預防兒童蛀牙,最重要是每半年進行1次口腔檢查,且早晚刷牙、使用牙線,飲食後也要記得使用含氟漱口水,或嚼食無糖口香糖作為輔助工具。

事實上,目前醫學界認為,想要預防齲齒的產生,就應避免口腔有酸性環境。提醒民眾,只要寶寶的牙齒一長出來,就該使用含氟量達1000ppm的牙膏,至少早晚2次清潔牙齒,才是有效預防齲齒,鞏固未來口腔健康的關鍵。

永達看護中心

參考資料: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7/53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