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就感冒?預防小知識

提升免疫力                                    腸病毒                              預防感冒

每到換季,感冒就很容易跑出來作亂。日本今秋天氣忽冷忽熱,更是讓電車上戴口罩、咳嗽、流鼻涕的人越來越多。換季感冒能預防嗎?

感冒是什麼?

所謂感冒,就是從鼻腔到咽喉的上呼吸道炎症,80%原因是病毒引起的,會造成發燒、流鼻水、喉嚨痛等症狀,不過大部分人都可以自然痊癒。

但是如果連續3天發燒,或者連續7天以上,感冒症狀都沒有改善的情況,就很有可能是其他病,需要去醫院檢查。

容不容易感冒 和生活習慣有關嗎?

日本內科醫師指出,雖然也有例外,但生活不規律、太忙碌休息不夠、壓力大、常在餐館吃飯、喜歡吃高糖高熱食物的人,通常都比較容易感冒。

要預防感冒,要常常做散步等適度運動(太激烈運動只會適得其反)、適度休養、飲食營養均衡,並且要常常和家人朋友出去玩來減緩壓力。

感冒好了 為什麼還咳嗽?

有時候明明感冒已經好了,卻還在咳嗽。日本內科醫師指出,這種「感冒後咳嗽」通常是為了排除造成感冒的病毒,一般會持續7~10天,持續幾個月的也有。不過要注意的是,像肺炎、肺結核等症狀,初期症狀和感冒也很相似,所以如果感冒好了,咳嗽了10天以上還沒有好,還是去醫院看看才比較安心。

另外,容易咳嗽的人最好別抽菸,買個加溼器讓空氣保持溼潤,才不會加重症狀。

感冒需要吃藥嗎?

日本內科醫師說,如果是由病毒引起的感冒,身體比較健康的人通常能自然痊癒。正確做法是通過身體對咳嗽、發燒的防禦反應排出病毒,所以最好別用藥抑制。如果工作需要,只能吃退燒、止咳藥,也是症狀最厲害的時候吃一點,千萬別每天3次定時吃。

當然,如果發燒3天還不好的情況,就需要去醫院看看了,這時候可以按醫囑吃藥。

goholimall

參考資料:www.epochtimes.com.tw/n230357/換季就感冒-預防小知識.html

http://www.healthhy.com.tw/?p=3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