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保健|塗氟+窩溝封閉——兒童牙齒健康的雙盔甲

兒童牙齒塗氟                               兒童牙齒鈣化                     兒童牙齒根管治療

重視孩子口腔保健的家長都知道,很多口腔問題,口腔科醫生會建議塗氟和窩溝封閉,但家長們可能並不太清楚,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小熊醫生楊孟雲和同事為小朋友做口腔檢查

牙齒塗氟——有效預防齲齒

所謂塗氟,就是醫生用一種含氟的物質,對每一顆牙齒表面進行氟化處理。牙齒塗氟,能抑制口腔中的細菌生長,阻止殘餘食物進行發酵,是一種預防齲齒非常有效的方法,它在國外早就開展多年了,已成為一種常規的兒童牙齒保健方法。

牙齒塗氟好處多多

◇堅固牙齒:對小孩剛萌出的牙齒加強鈣化,使它們變得堅固,可預防牙齒髮生不完全鈣化。

◇減少過敏:有很多寶貝的牙齒,對冷、熱、酸等味道的食物過敏。經過塗氟,可防止牙本質發生過敏。

◇增加乳牙的抗齲能力:塗氟後,氟和牙齒結合形成氟化鈣,增加乳牙的抗齲能力,保護孩子的牙齒。

◇修復蛀牙:如果寶寶的小乳牙發生早期齲齒,塗氟後可有再鈣化的作用。

小熊醫生提醒粑粑麻麻們:牙齒塗氟在國外已經廣泛使用多年,是一種安全有效的防治齲齒的方式。兒童從3歲起應做全口牙齒塗氟,每半年到口腔科回診直至6歲,能有效降低齲齒髮生率。牙齒塗氟每次只需1分鐘,沒有任何痛苦,特別是對剛長出的牙齒效果更佳。塗氟後2小時,寶寶不要喝水、喝飲料,4小時內不能吃東西、漱口。

窩溝封閉—讓牙齒穿上保護衣

所謂窩溝封閉,是醫生用一種樹脂類的物質,把牙面上的裂隙或較深的窩溝填平,就好似給牙齒穿上了一件「保護衣」。窩溝封閉也是一種預防齲齒(蛀牙)的簡單方法,它是世界衛生組織向全世界兒童推薦的一種簡單有效的護牙方式。

牙齒窩溝封閉的好處

預防蛀牙:3-4歲的寶寶,乳磨牙已經長好,經常要咀嚼食物,但此時牙齒的咬合面上,卻都有很多天然微細的小裂隙,這些部位很容易滯留食物殘渣,寶寶用牙刷又難以刷乾淨,時間長了,就會造成牙菌斑或齲齒。如果把這些裂隙封閉,就能阻礙發酵性食物及細菌進入,預防齲壞。窩溝封閉,像是給牙齒刷了一層油漆。通常,寶寶的小乳牙齲壞嚴重時,恆牙會有很高的患齲率。如果儘早做窩溝封閉,就可避免這種現象發生。

理想的窩溝封閉應進行三次

第一次:3-4歲乳磨牙期;

第二次:6-7歲第一恆磨牙期;

第三次:12-13歲雙尖牙和第二恆磨牙期。

窩溝封閉安全嗎?

窩溝封閉是目前兒童預防齲齒有效的方法,通常採用無毒高分子樹脂材料,對身體完全無害,即使從牙齒窩溝上脫落,吃進肚子裏,也可排出,不會對身體造成任何危害。

軒品牙醫

參考網址:https://kknews.cc/zh-mo/health/8mvm2xe.html

http://www.healthhy.com.tw/?p=3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