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止不住?防睡眠呼吸中止症併發腦中風 1

止鼾矯正.打鼾治療.防止打鼾

及早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僅能避免產生更嚴重的併發症,甚至能避免危害生命。

睡覺打鼾、鼾聲如雷止不住…,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更害怕的是睡了醒不來!醫界已證實,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引起心肌梗塞、高血壓、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尤其,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而引發併發症,影響最大的是腦中風。醫師呼籲,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困擾的人,千萬別延誤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慎防引發其他併發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現代人常見疾病,好發於30至60歲民眾。根據統計,全台有26%的人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等於每4個人當中就有1個人可能會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更可能因延誤就醫引發其他併發症。研究數據顯示,中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發生高血壓的機率是常人的近3倍,發生缺血性心臟病的機會較常人提高3至5倍,同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也常伴隨著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事故交通意外的發生率也增加7倍。

現年560歲的許先生,長年有打呼習慣不以為意。每天必須開車奔波洽談生意,卻總是精神不濟,5年前在朋友建議之下到醫院進行睡眠檢測,每小時呼吸停止次數高達60多次,被醫師判定為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應該立即接受治療,但許先生卻忽略治療。直到某次前往花蓮洽談生意,開車行經北宜公路時,因睡意來襲險些滑落山谷。

選擇適合方式及早治療 避免危害生命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任徐崇堯醫師表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而引發併發症,以影響最大的腦中風而言,根據研究資料顯示,每位出血性腦中風患者健保住院所必須支付的治療成本,最高至73萬元,若包含其他家人未來照護與患者本身的生產力損失等的間接成本,疾病總成本恐破新台幣百萬元。

米蘭 打鼾

參考資料

打鼾止不住?防睡眠呼吸中止症併發腦中風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