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好惱人? 恐是扁桃腺肥大作怪

打鼾.打鼾手術.打呼

一名50歲男子,睡覺時常呼吸困難,還伴隨打鼾,不料近年來因腎衰竭,一周需洗腎3次,常常在等待時睡著,卻因為鼾聲都吵得其他病友們無法休息,頻被投訴,家屬才帶他至耳鼻喉科求診,想解決嚴重打鼾的問題。
呼吸道受阻夜夜鼾聲不斷 恐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負責收治的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周一帆表示,經檢查後發現患者有肥厚性鼻炎、鼻中膈彎曲,以及扁桃腺肥大導致口咽狹窄的情形,造成呼吸道的結構受阻,才會出現打鼾甚至是睡眠呼吸中止,治療方式以手術治療為主。因洗腎患者心血管狀況較差,建議術中搭配能降低出血及熱傷害的手術器械,以減少手術風險。
周一帆醫師說明,許多打鼾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求診案例中,就是因扁桃腺肥大惹禍,原因包含:發炎性的慢性扁桃腺炎、慢性扁桃腺結石、過敏性體質以及腫瘤。上述男子即是鼻過敏引起肥厚性鼻炎,因需張口呼吸,使扁桃腺長期接觸過敏原、刺激免疫系統,才導致扁桃腺肥大阻塞呼吸道,若不接受治療,睡眠時血氧濃度容易下降,恐增加高血壓、腦血管病變(中風、心肌梗塞)等發生機率。
微創電漿刀 降低熱傷害、術後復原佳
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孫傳鴻補充,傳統治療「扁桃腺肥大」以冷器械及電燒為主,使用冷器械剝離患部雖熱傷害低,但出血量大、感染風險高;電燒強度約攝氏200~300度,組織周圍熱傷害大、疼痛感高。現今「微創電漿刀」溫度約攝氏80~120度,能有效控制出血量、熱傷害小,術後復原期比傳統手術快。
孫傳鴻醫師也強調,使用不同的手術器械治療並沒有孰優孰劣,對其手術成功率及術後併發症也沒有絕對的影響,門診中皆會告知各種手術器械之優缺點,讓患者自行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周一帆醫師也說明,「微創電漿刀」除扁桃腺切除外,也可應用於頭頸部腫瘤,舉凡甲狀腺腫瘤、口腔癌、下咽癌等,若是大範圍的切割,也能縮短手術時間,因組織創傷小、恢復狀況好,後續重整也較佳。
術後注意出血及傷口感染
患者透過手術治療後,可大幅減少打鼾症狀,睡眠品質與人際關係也得到改善。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吳弘斌提醒,患者應注意術後併發症,如傷口感染及出血的情形;此外,術後3天應以流質食物為主,或避免飲食,如有過敏性疾病的民眾應適當服用藥物,少以口呼吸以減少接觸過敏原,餐後也可漱口,避免細菌發酵,誘發扁桃腺發炎。
參考資料
http://times.hinet.net/news/2000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