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只是吵人而已?小心為「睡眠呼吸中止症」前兆

止鼾矯正.打鼾治療.防止打鼾

您仍以為睡覺打鼾只是吵人而已嗎?近年來醫學界發現,睡覺時習慣性打鼾往往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徵兆,並可能引發多種疾病。打鼾除了影響睡眠品質,更會使身體長時間缺氧,導致失智、心臟病、高血壓、腦中風、動脈硬化、糖尿病與癌症等疾病的罹患風險提高數倍。孕婦睡眠缺氧則會造成妊娠毒血症、早產;兒童打鼾則易引起注意力不集中、學習不良或過動。

您可曾留意人們在清醒時幾乎不會打呼,只有在睡著或是快要睡著之時才會打呼。因為在那時候全身肌肉會放鬆,於是下顎張開,使得舌頭相較於清醒時候更為後縮,而堵住呼吸道,產生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

止鼾牙套

美國睡眠牙醫學會25年來致力於止鼾牙套的發展與研究,現今病人除了戴正壓呼吸器與進行手術,也可以選擇止鼾牙套來改善打呼與睡眠呼吸中止症。針對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2015年美國睡眠學會與睡眠牙醫學會指出,下顎前置且能撐開睡眠時塌陷的呼吸道,才是改善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關鍵。

提供病患下顎前置客製化且可調整式的止鼾牙套,具有顯著的止鼾效果,遠離睡眠呼吸中止症對身體造成的健康傷害。牙醫鄒孟真醫師表示,下顎前置之客製化「可調整式止鼾牙套」治療法,是目前國際睡眠醫學會所證實,能有效改善打鼾的方式。

上述止鼾牙套的原理,是睡覺時戴牙套將病患之下顎與舌頭前置,進而打開睡眠時因舌咽部後塌而阻塞的呼吸道,同時增加下顎、舌頭與咽喉周圍的肌肉張力,達到撐開呼吸道之效,使睡眠呼吸更順暢,改善打鼾與呼吸中止。值得提醒的是,坊間常見的熱塑型或壓舌式止息牙套,雖同稱之為牙套,但因材料固持力不足,且開口角度非適合每個人的口腔條件,因此可能無法確實阻擋舌頭因睡著時之後縮,或無法將下顎撐提前置,與專業下顎前置之客製化的可調整式止鼾牙套,有極大差異。

可調整式止鼾牙套可根據患者臉型、上下顎骨、咬合與顳顎關節斜度,並模擬熟睡後呼吸道塌陷狀況去量身打造。戴上止鼾牙套,會將下顎與舌根同時前置,讓呼吸肌肉群緊實,能有效打開睡眠中坍塌的呼吸道,改善打鼾。可調整式設計則讓患者能根據自己的適應程度,循序漸進地調整牙套強度與緊度,兼顧舒適性與治療性,大幅提高患者配戴止鼾牙套的意願。

許多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有打鼾症狀,當睡眠中口鼻呼吸氣流停止大於10秒,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亞洲人普遍顱骨較扁平且舌骨較低,中壯年人只要稍微肥胖或舌頭肥大,就易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可不留心。鄒孟真醫師呼籲民眾應留意家人的打鼾狀態,及早尋求專業醫師進行打鼾治療,才能遠離睡眠呼吸中止症對健康的威脅。

米蘭 打鼾

參考資料

https://hk.thenewslens.com/article/52732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