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腺佔呼吸道「鼾如雷」 5歲胖童只能「坐著睡」

 

止鼾矯正.打鼾治療.防止打鼾

根據資料顯示,約有十分之一的孩童睡眠時有打鼾問題,無男女之分,以2~8歲最多,可能的原因為過度肥胖、孩童易感冒淋巴組織增生、扁桃腺或腺樣體肥大或少數因先天性肌張力不足等疾病所造成,其中扁桃腺或腺樣體肥大為最主要的原因,手術治療成功率可達八成。

謝麗君表示,當發現孩子睡覺時有打鼾症狀,應先分辨是否為鼻塞、喉嚨痛等上呼吸道感染,導致短暫性的呼吸道不順暢,而有過敏性鼻炎的孩子也容易打鼾,多以抗過敏及鼻塞用藥或鼻噴劑等治療方式試著改善,而要提醒家長的是,除了打鼾之外,若孩子睡眠時每小時發生多於10秒的呼吸中止1次或血氧下降4%,則視為睡眠呼吸中止症。

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孩子,睡覺時會過度用力呼吸無法好好休息,將嚴重影響孩子成長發育及白天的學習效果,且易因睡眠品質不佳而產生注意力不集中、情緒控制不佳、易怒、過動等問題,若有懷疑睡眠中止症候群病童,應詢求專業醫師診治以及早治療。

米蘭 打鼾

參考資料

http://health.ettoday.net/news/762335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