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縱韌帶鈣化可能無症狀,嚴重恐壓迫神經

華視新聞《島嶼微光》主持人、知名主播陳雅琳與節目團隊於去年(2021)歲末報導了公益路跑活動,不僅視障跑者、志工踴躍參與,陳雅琳也親自擔任視障陪跑員。不料,曾做過按摩師的視障者的視障跑者經過肢體接觸後,竟發現陳雅琳有「後頸鈣化」的問題。

新聞消息一出,不少粉絲與友人留言或詢問「還好嗎?」、「保重喔!」,種種關心訊息也讓陳雅琳本人於臉書回應,請大家別擔心,只是按摩師摸出的警訊,沒那麼嚴重。並PO出假日在司馬庫斯的健行旅程,不僅走了2萬多步,還與神木合照,讓粉絲、親友安心。

後縱韌帶鈣化可能無症狀,嚴重恐壓迫神經

若要說到後頸僵硬、鈣化,或許首先要想到的,便是和頸部韌帶有關。根據光田綜合醫院的資料,曾有患者因長期後頸痠痛,因此常常按摩紓緩,不料某次按摩後突然發現左側無力,經檢查後,才發現頸部韌帶出現鈣化的毛病。

根據流行病學統計資料,頸部的「後縱韌帶鈣化」可說是亞洲人特有的疾病,好發於50至65歲,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2倍;臺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黃伯仁受訪指出,這種鈣化是先天基因(遺傳)、種族特性、體質差異所造成。日本發生機率為0.01~0.03%,推估台灣發生率應相差不大。

除了上述敘述症狀外,由於後縱韌帶鈣化少有典型症狀,還可能出現手腳無力、運動元神經障礙等。甚至許多患者即使發生鈣化,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讓人想懷孕卻懷不上!

多囊性卵巢症患者,血液中雄性荷爾蒙及LH荷爾蒙增加,會影響卵子的品質

益生菌怎麼吃?

奇瑞斯專利紫錐萃取+耐熱益生菌+維他命C

要如何讓孩子吃兒童保健食品

「奇瑞斯紫錐菊+獨家菌種耐熱100ºc+維他命C」專利萃取技術紫錐菊

寶寶頭型不正,如何矯正?

嬰兒頭型矯正頭盔,更多成功案例分享

也可能不會出現任何症狀。

黃伯仁進一步解釋,韌帶本來是軟的,若因體質關係鈣化而越來越大,最後擠壓在神經管路上,就會造成神經管徑越來越窄,就連動手術也相當有難度。

那麼,民眾該不該定期進行X光檢查,及早發現自己後縱韌帶鈣化,並及早治療呢?台北榮總特約醫師、國立陽明大學臨床兼任教授劉秀枝則曾為文,引述一篇發表於《神經外科期刊》的論文表示,研究人員追蹤了323位無症狀後縱韌帶鈣化患者30年,結果發現71%並未出現脊髓受壓迫的神經症狀。此外,由於手術並不簡單,也需要考慮併發症的可能性,因此不僅沒有必要接受「預防性手術」,一般民眾也不必特別接受X光攝影來判斷後縱韌帶有無鈣化。因此,或許待身體有恙時再請專業醫師判斷即可。

而在進行嚴重的手術之前,黃伯仁主任也表示,若症狀還不嚴重,也可以採取保守治療方案(如熱療、電療、紅外線震波等)、重力牽引等方式來減緩病情發展。

長庚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游家偉也曾受訪指出,除了韌帶鈣化以外,頸椎上肌腱、肌肉也可能會隨著年齡增長或受傷而鈣化。不過,除非壓迫到神經,否則一般人對這類鈣化無感。而遺憾的是,由於是老化所致,因此此類鈣化也無法根治,因此若患者感到不適,還是盡速就醫,待確定癥結所在,再選擇適宜的治療方式才好。

紫錐花紫錐菊提高第一道免疫系統的防禦力!

奇瑞斯紫錐菊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無農藥、無西藥、無重金屬、無塑化劑

皰疹治療的10個常見方法

通常一般人會把帶狀皰疹跟單純皰疹混淆 以為是相同的 雖然都是病毒性 其實是有差別的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水雷射上唇定位術則是運用在牙齒的長短比例是正常的,但笑的時候臉部的肌肉會將上嘴唇提到太高的位置

如果牙齦外露,該如何解決?

似真牙醫診所的牙冠增長術的目的就是除去這些多餘的牙齦及齒槽骨,讓完美比例的牙齒重新顯露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