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概述

一、什麼是強迫現象?

什麼是強迫現象?幾乎所有的人可能都經歷過強迫現象:比如有時腦海里會經常響起一首老歌;或者出門后總在擔心屋門是否忘記鎖了;煤氣是不是沒關好?甚至會因此回家檢查。       兒童、少年也會出現強迫現象:比如兒童在馬路上行走時,走4步必須跳1步才能繼續向前走等。

可以說人人都可能會有強迫現象,一般來說,如果這種強迫現象程度輕微、持續時間短、不引起嚴重焦慮等情緒障礙的話,是一種正常的表現。
二、什麼是強迫症?強迫症是一組以強迫癥狀(主要包括強迫觀念和強迫行為)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神經症。
強迫症在臨床上並不少見,美國的調查显示強迫症終身患病率大約為2-3%,也有文獻報道終身患病率為0.8-3%;1982年我國曾經做過一次12個地區的調查,結果显示強迫症的患病率為千分之0.3,實際上,這個数字遠遠低於實際的患病率。
從臨床經驗來看強迫症的病例數比抑鬱症要少很多,估計國內的強迫症患病率約為千分之5到10,大約有500-1000萬,80%的強迫症患者在25歲以前發病,平均發病年齡19-29歲,男性比女性多。

三、強迫症是臨床工作中的重點和難點從精神疾病的分類中看,雖然強迫症是神經症的一種,屬於輕的精神疾病,但實際上,強迫症的治療可能比抑鬱症、焦慮症都要困難一些。
強迫症分為輕度強迫症和重度強迫症,輕度強迫症治療起來相對容易一些,療效較好;重度強迫症的癥狀改善可能比較慢,服藥劑量一般也偏大,如果得不到及時、正確的診斷和治療,重度強迫症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影響較大,給患者及其家庭都帶來較大的痛苦和負擔。
我曾經見過一位患者洗手要洗3-4小時,手都被洗破了;還有一位患者出門前要反覆檢查,3個小時都出不去門,為此就整日不出門。可以說強迫症患者非常痛苦,因患強迫症而造成無法工作的患者並不少見,因此我們要高度重視強迫症的治療。
四、為什麼會得強迫症呢?大量研究表明,強迫症與遺傳因素、個性特點、不良事件、應激因素等均有關係,尤其與患者的個性特點緊密相關,比如:過分追求完美、猶豫不決、謹小慎微、固執等,具備這些不良個性的患者容易患強迫症。
從臨床經驗來看,父母的家庭教育缺失:如過分溺愛或者過分嚴厲,造成患者過分依賴他人,喪失獨立性、自主意識、自信和大膽等優秀品質。這些優秀品質的缺失可能是造成強迫症最重要的原因,也是影響治療和預后的最關鍵因素。
研究表明強迫症患者的神經-內分泌系統功能紊亂,造成神經遞質失衡,從而出現各種強迫癥狀。我們的大腦之所以能夠實現各種生理功能,主要是通過各種不同神經遞質的傳遞來實現,神經遞質就好比是郵差,不同的郵差傳遞不同的信息,發揮着各種不同的生理功能。

研究發現強迫症患者體內往往會有5-HT(5-羥色胺)、DA(多巴胺)、 Sigma(西格瑪)受體以及中樞谷氨酸能神經元功能障礙,而抗強迫葯可使失衡的神經遞質趨向正常,從而使強迫癥狀改善。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中醫減重減肥療法,最新瘦身攻略!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台中牙周治療能不能根治? 看看醫生怎麼說!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桃園中醫調理痘痘如何保養臉部皮膚?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