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姊妹同染腸病毒 7歲姊姊成高市首例腸病毒重症

紫錐花             提升免疫力              腸病毒

高雄市出現首例腸病毒重症個案,所幸該名7歲女童16日已康復出院,衛生局呼籲小朋友...

高雄市出現今年首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一名就讀小二的7歲女童,10月8至9日因發燒、臉頰紅疹、手足口症及喉嚨潰瘍等症狀,與幼稚園大班5歲妹妹先後確診為腸病毒,但11日女童因抽搐、意識改變住進加護病房,所幸16日病情回穩,19日康復出院。疾管署23日確認該女童為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

衛生局疾管處調查,女童與妹妹同住,妹妹9日確診為腸病毒後,她也跟著發病,但妹妹僅是輕症,反而是較大的姐姐併發重症。疾管處長潘炤穎說,兒童感染腸病毒後,因個人體質及身體接受到的病毒量不同,病程和抵抗力不會因為年紀較大就會比較輕微。

開業醫師謝正毅表示,根據臨床經驗,家裡若有兩個小朋友先後感染傳染病,通常較晚發病者病情都比較嚴重,原因是先被感染的小孩在學校只是透過一般飛沫及接觸被傳染,但回到家後與家人接觸更為緊密,家人接收到的病毒量更多,建議如果家中有小朋友感染腸病毒,最好能與其他兄弟姐妹確實隔離。

依據疾管處監測資料,全國第42週(10月15日至21日)門、急診腸病毒就診人次共計1907人次,與38周腸病毒高峰期相較,已有逐漸降低趨勢;不過疾管處說,此時爆發首例腸病毒重症,民眾仍不可掉以輕心,尤其家中有兩個以上小朋友的,更要落實戴口罩、勤洗手及隔離等措施,減少病毒傳播。

goholimall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775773

http://www.healthhy.com.tw/?p=3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