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的煩憂:齶裂手術后的齶瘺

“我們寶寶上個月做了齶裂手術修復,為什麼現在上齶出現了個洞?對發音會不會有影響?”

“我們寶寶齶裂術後半年了,為什麼喝水還會從鼻孔里出來?”

當孩子接受了齶裂修復術之後,家長會在短期內十分關心這些問題。

通常我們把這種情況成為齶瘺或復裂。

定義:指齶裂術后出現的軟、硬齶穿孔(圖1)或軟齶復裂(圖2)。

大家很喜歡看齶裂手術當時有沒有齶瘺,其實齶瘺是最不嚴重的併發症之一,當出現小齶瘺(像芝麻、綠豆大的齶瘺)是不影響發音的,就是對口腔衛生有小的影響。

圖1 齶瘺

圖2 軟齶復裂

齶裂術後手術效果的評估涵蓋很多方面,軟齶運動、齶咽閉合、手術瘢痕、齶瘺的發生等,其中最重要的一個指標就是齶咽閉合功能的恢復情況,這是一個非常專業的內容,非語音專家難以評判。

因此,請孩子的父母不必急於介入這方面的了解,聽從醫生的安排即可,包括複診時間和檢查內容等。

“食物用鼻孔出來是怎麼回事”

發生了奶液從鼻孔返流出來家長也不必驚慌,除了齶咽閉合問題、齶瘺、牙槽突裂以外,還有可能是術后傷口癒合的時間還不夠長,齶咽閉合功能或協調性還沒能完全恢復的暫時表現。

齶瘺與齶裂修補時未修補的牙槽裂隙不可混為一談。

牙槽突裂是門齒孔前區域牙槽突原來就存在的。根據手術醫生的觀點,並不是在齶裂修復術時都進行牙槽突裂齦粘骨膜瓣的修補,如果沒有修補,齶裂術后依舊會有液體會從鼻孔返流。

“齶瘺要緊嗎?會不會影響發音?”

齶瘺是否要緊,主要要看齶瘺的大小。

有研究表明,齶瘺對語音的影響與瘺孔所在的部位無關,而與瘺孔的面積密切相關。齶瘺有大有小,並不是所有的齶瘺都需要早期修復。

齶瘺可以發生在術創的任何部位,常見的在這三個部位:懸雍垂、硬軟齶交界、硬齶部。

小於5mm以下的齶瘺可以暫時不予修復。

小的軟齶 或 硬軟齶交界處 的齶瘺多半在半年以後會逐漸自己閉合,往往不會影響寶寶的語音。只是喝水喝快了,會從鼻子出來。只要寶寶的語音夠清晰,這些部位與大小的齶瘺,可以不需要再次修復(不影響語言功能)。只是需要家長平常多為寶寶擦一次嘴,擦一次鼻子而已。有些醫生為了追求不發生齶瘺,不惜一切代價損傷周圍的結構。因為不發生齶瘺就是利用更多的肉、口腔組織來縫合裂隙,把裂隙縫的厚厚的、高高的來防止齶瘺。不理想的手術導致的傷口過多、損傷過大、牙齒紊亂、語音不好、上頜骨受到牽拉、嚴重的地包天、再包括聽力不好、瘢痕過度,對於以後的治療非常困難,可以說束手無策,患者要付出極大的代價。

所以家長要放寬心來看待齶瘺問題。

只有在術后1年以後小的齶瘺依然存在並影響語音者才需要考慮修補手術。

有時家長會十分在意這小洞,堅持要再次做修復。

我們會建議不再手術的原因,一是還要再次全身麻醉,二是幼兒期硬齶的手術,基本上都會對上頜的發育造成影響,將來地包天的機率會變高。為了修復一個沒有大影響的小洞,換來將來治療地包天的正頜手術,實在是得不償失的事。

當瘺孔直徑大於5mm時,便會出現明顯的鼻音化語音。

此時只好考慮再次手術。不癒合的瘺口在確認影響語音功能的情況下則需要進行瘺口修復,時間通常需要在第一次手術半年後才能進行。

手術時間越晚,對上頜發育影響越小。對於接近牙槽的齶瘺,可以考慮在牙槽植骨的時候一併修補。

齶裂二期手術(瘺孔修復)后再次穿孔率要比第一次手術高,這和瘺孔位置、大小、周圍組織瘢痕程度有關。

懸壅垂稍有分開或沒有懸雍垂,對語音是沒有影響的,不需再次手術。比較會影響語音功能的,是軟齶中間的破洞(齶咽閉合不全),在正式語音評估后(4歲以後),大概都需要再次手術。

圖3 齶咽閉合不全

齶瘺有一小部份是因為傷口血液循環不良,再加上口腔的細菌感染,造成組織壞死。這種情況雖不常見,可是往往會造成較大的破洞。這種情況大概都需要再次手術。

“齶瘺產生的原因”

齶瘺發生的原因主要從以下幾方面

①齶裂的類型

臨床經驗發現硬齶或軟硬齶交界處裂隙寬度超過2.5cm時,術后傷口容易裂開。齶裂的畸形程度愈重,組織缺損越多,其術后瘺孔的發生率愈高。

研究显示瘺孔在不同類型唇齶裂術后的發生率分別是單側齶裂15%,單側完全性唇齶裂26%,雙側完全性唇齶裂61%。

②齶裂手術方式的選擇

③手術操作因素

④術后感染和護理因素

術后創面暴露於口腔和鼻腔,口腔衛生不良,容易導致感染、脫線。術后感冒發燒、咳嗽也可造成傷口裂開或穿孔。

我們的口腔,本來就不是無菌的環境,術后無論如何勤快的清洗,還是無法做到完全無菌。既然有細菌,傷口多少都會有感染現象,創口組織已經很薄,再加上一些感染,就有裂開的風險。

術后護理不當、患兒反覆哭鬧、過早吃硬食物。齶裂術後患者飲食受到一定的限制,加之術中出血,如果患者攝入量不足,營養失調也會影響傷口癒合。

預防方法:

1、術后應用有效的抗生素非常重要。

2、做好口、鼻腔的清潔工作。每次進食前後涼開水/康復新液/生理鹽水漱口。進食冷/溫涼的流食。

3、術后一周內預防感冒、防止咳嗽。

4、避免患兒哭鬧。

5、加強營養。齶裂患者術后飲食受限制,加上術後身體高代謝,可造成營養不良,體質下降,是傷口復裂、出血、感染的因素之一。因此提倡高蛋白、高纖維素飲食。

仙人果健康:問醫生搞定  康復醫生陪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擺脫一口黃牙,台中牙齒美白讓你重新展現迷人笑顏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何謂牙冠增長術

※什麼是上唇定位術?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