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看牙齒,可以照X光嗎?醫師來解答



「醫生,我懷孕,可以拍牙科 X光嗎?」




「醫生,我懷孕,拍牙科 X光會不會
讓胎兒
流產或畸形呀?」




根據美國牙科協會(ADA)網站提到:「當孕婦需要牙科的 X 光,包括單張的牙科根尖 X光片,或是站著掃描一圈的牙科環口 X光攝影,甚至牙科的錐狀束電腦斷層,於拍攝過程中時,在有防護的情況下是相對來說相當的安全的。」




這篇文章,沒有很多阿哩阿雜的專業術語與名詞,我試著用病人能夠秒懂的角度出發,且不悖離實證。




輻射領域非常廣,有天然輻射、人為輻射、游離輻射、非游離輻射、職業暴露、醫療暴露…等等分類。




接下來我們以診斷性質,也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拍攝牙科數位 X光檢查做說明。 它的照射劑量非常低,遠低於醫療上用於治療性的放射線劑量。所以,以下用「照幾張」來說明時,前提應是指數位新設備系統。




我的目的是想讓大家知道,牙科數位 X光照射的劑量,是非常低的, 不太需要為了害怕而放棄醫療診斷,進而失去醫療介入的黃金點。






先認識一下牙科常用的 X光攝影




牙科常用的X光攝影有以下幾種




● 牙科單齒 X 光攝影:0.005毫西弗




●牙科環口 X 光攝影:0.01毫西弗




●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0.011 ~ 1.073毫西弗(小範圍 ~ 大範圍)






一次性照射的劑量安全範圍?




一次性照射的意思就是,單一次就診,拍攝牙科數位 X光的劑量安全範圍。






對於胎兒的單次參考劑量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的資料指出,對於胎兒來說,單次急性劑量(在短時間,通常為分鐘內遞送的劑量)若小於 0.05 Gy(戈雷)是安全的範圍。




「戈雷」是吸收劑量單位,牙科 X光的射質因素是 1,所以 0.05 Gy(戈雷)的吸收劑量可視為 50毫西弗的等效劑量。經過一連串的簡化與計算,也許可以簡單視為 50毫西弗的有效劑量。




牙科單齒 X光攝影的劑量約0.005毫西弗,換言之,單一次拍攝牙科單齒數位 X光片,在 10,000張以內的劑量是相對安全的。






對於一般人的單次參考劑量




美國醫學物理學會(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hysicists in Medicine)建議,當單次醫療劑量暴露在 50毫西弗以下,或是短期多次醫療放射暴露累積劑量在 100毫西弗以下時,該風險可能太低以致無法被評估,

隱適美整牙過程公開分享

矯正就是投資外在美

牙科資訊-什麼是水雷射呢?

水雷射是透過水分子作用的特殊雷射技術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寶寶月齡4個月大(收涎期)是最適合配戴矯正頭盔的時機。

什麼是上唇定位術?

上唇定位術,透過水雷射輔助,處理過多的口腔黏膜組織

傳統牙套與隱形矯正各自優缺點

傳統矯正在牙齒上看得見牙套,隱形矯正看起來比較美觀

或是不存在風險。




根據該建議,換算起來大概是這樣子:




單一次拍攝牙科單齒數位 X光片,在 10,000張以內的劑量是相對安全的。




單一次拍攝牙科環口數位 X光片,在 5,000張以內的劑量是相對安全的。




單一次拍攝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在 46 張以內的劑量是相對安全的。






這也就是說,孕婦或病人來我們診間就診,短短的 30 ~ 60分鐘一次診療時間,也許會拍攝一至兩張牙科數位 X光片,在標準的防護下進行拍攝,這劑量是相當安全的。






不照X光就沒有輻射嗎?




其實我們日常生活中就會不斷接受背景輻射,根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資料,台灣人每人平均 1 年接受的背景輻射劑量為 1.6 毫西弗。甚至從台灣坐飛機往返美國西岸一趟,背景輻射也有 0.09 毫西弗。




至於醫療方面的輻射劑量,如下圖。由此可知,牙科所拍攝的數位 X 光,在醫療輻射的診斷部分,劑量非常的低。






做好防護,該用則用




既然牙科數位 X 光照射劑量已經很低了,牙醫師在對於疾病的評估,若需要 X 光的輔助檢查,病友可以暫時把所謂的成見、偏見、農場文、聽說文擺一邊。




只要做好適當的防護,像是防護鉛衣的穿戴,就無需太多擔憂。




讓牙醫師好好為您診視、與處置,才不至於病入膏肓、悔不當初。






醫療決策需要醫病共同理解與參與




當然,數據歸數據,即便很多研究都說,安全劑量下胎兒不太會出問題。




但是萬一,人生總是會有萬一的,萬一流產或是有問題的嬰兒,病人或是家屬會不會歸咎於牙科 X光呢?這是一道難解的題。




所以,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的資料特別指出:「如何與孕婦溝通任何類型的風險,取決於許多因素。首先,考慮的是患者的教育背景和語言和文化障礙。但一般也要考慮到母親的壓力水平和其他潛在的心理影響。」




由此可知我們醫療決策仍是需要在提供相對適度的資訊溝通後,醫師與病人共享這個決策。






貼心小提醒




倘若孕婦對於拍攝 X光有任何疑慮,請務必尊重婦產科醫師給您的意見,婦產科醫師會依照您的個體狀況、差異,給予適合的建議。




網路有很多文章,任何文章內容務必慎選以及思辨。

來源鏈接: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08/xray.html

寶寶頭型如何矯正?把握黃金期,不要錯過最佳時機!

初生嬰兒會因為長時間睡在同一位置,之後察覺頭型有左右不對稱或扁平,可以求診對頭型有研究的!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隱形矯正牙套前 有先做好功課嗎

康軒牙醫診所是信義商圈目前規模盛大的牙醫診所,診所營業面積逾百坪,備有5間頂級私密的獨立診療室。

隱適美透明牙套五個優缺點分享

「隱適美」就是隱形牙套(又稱:透明牙套),具有超過上百項專利,在全球已廣泛使用的革命性產品。

牙科資訊-什麼是水雷射呢?

水雷射是透過水分子作用的特殊雷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