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有白點,是奶垢?珍珠瘤?還是鵝口瘡?



因為天天餵奶的關係,父母都會注意到寶寶嘴巴裡的狀況,所以常常會問:「幫寶寶清理嘴巴時,發現嘴巴裡有白點,是不是長牙齒了?」「已經很認真清理了,怎麼還是會出現一顆顆的白點,是鵝口瘡嗎?」




嘴巴裡的白點,究竟是奶垢?珍珠瘤?還是鵝口瘡?讓我們看下去。






珍珠瘤和鵝口瘡的有什麼差別?




我會檢查寶寶的嘴巴,看看父母親所說的白點位在寶寶嘴巴裡的哪個地方、有多少個白點。若是父母所說的白點出現在寶寶的牙齦上、或是出現在嘴巴上顎,只有一兩顆,沒有透明樣,我會告訴父母親「這不是長牙啦,這是所謂的『珍珠瘤』!」




若是父母說的白點已經密密麻麻的出現在整個口腔、上顎,白點散亂成一片片的形狀,我會告訴父母:「這不是奶垢喔,你看,我用壓舌板剝開白點時、會流血,這是所謂的『鵝口瘡』!」




不管是父母親聽到我說「珍珠瘤、鵝口瘡」後,總是會露出擔憂的表情繼續問「珍珠瘤?是不好的東西嗎?會不會消失?」、「怎麼會長鵝口瘡?已經很認真清理嘴巴了啊?」






珍珠瘤是良性的口腔鈣化點




在出生不久寶寶的牙齦上,會發現一兩顆小小粒白白圓圓的小白點,或是在上顎上發現一顆白點,父母心會以為嬰幼兒開始長牙。這不是牙齒,而是正常良性的口腔鈣化點。




珍珠瘤的醫學名稱是Epstein’s Pearls或Bohn’s Nodules,屬於一種囊腫,是胚胎發育時期下顎骨和上頜受發育遺留的皮囊腫大,裡面出現鈣化。所以有時候會告訴父母「是因為牙齦某處在胚胎時期角質鈣化而出現小白點」。






珍珠瘤其實很常見




幾乎80%以上的新生兒都會出現珍珠瘤,只是有些寶寶只有一兩顆、長在牙齦或是上顎,但是有些則是長了許多顆,密佈在牙齦上顎上,有時候會以為是鵝口瘡。




珍珠瘤會在出生後幾個月自然消失,珍珠瘤是良性的腫瘤,不需治療。長輩會說這是牙齦發炎,其實珍珠瘤並不會疼痛,也不會造成嬰兒的不適,不會造成嬰幼食慾不振,所以不需刻意挑除、治療或以鹽水刷洗牙齦。






奶垢和鵝口瘡該如何區分?




除了上顎、牙齦外,若是寶寶嘴巴裏出現像奶塊白色片狀物一樣,黏附於口腔黏膜或舌頭上,而且白點不是像是球狀體一顆一顆,而是呈現不規則形狀,這時候就要懷疑是奶垢或是鵝口瘡。




如何區分呢?如果能用沾水的紗布或食指輕輕刮掉的就是奶垢,小孩蛀牙為什麼裝不鏽鋼牙套

軒品牙醫師說這樣做可以恢復牙齒的咀嚼功能,還能避免牙齒咬硬物時崩塌。

寶寶頭型歪斜怎麼辦?

可以趁寶寶本身脖子力量尚未充足時利用"睡姿"(要依寶寶頭型來評斷)來決定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寶寶月齡4個月大(收涎期)是最適合配戴矯正頭盔的時機。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異常的問題會造成未來不必要的肥胖、生育困難、青春痘等等困擾。

隱形牙套療程

採用先進的斷層掃瞄及電腦科技,結合醫師專業的診斷治療,再利用獨家專利研發的電腦軟體…

只要一下子就可以清理乾淨。若是口腔兩側黏膜或舌頭上出現狀似奶塊的白色乳狀物沒辦法伸手清潔,或是勉強剝下時,粘膜會出血,那就是念珠菌感染的鵝口瘡。









念珠菌存在人體、免疫力降低時出現




鵝口瘡就是台語所說的「北勾」,是由黴菌引起,而念珠菌是一種常見的黴菌,最常造成人體感染的是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約佔全部感染的百分之九十。




白色念珠菌從寶寶出生後就存在人體的表面皮膚、腸道、以及口腔內,正常情況下,其存在的量不多,新生兒本身的免疫力可以與白色念珠菌保持平衡。




但是當新生兒的抵抗力降低,或是念珠菌的數量增加太多時,口腔裡的白色念珠菌就會成為致病菌,造成鵝口瘡。屁股皮膚的白色念珠菌就會變成常見的尿布疹。()









哪些寶寶容易得鵝口瘡?




鵝口瘡常發生在口腔不清潔、營養不良的寶寶。例如寶寶吃的奶嘴或是奶瓶消毒不良,口慾時期的寶寶喜歡把手放在嘴巴裡、咬玩具,導致黴菌進入口腔、念珠菌數量變多而引起感染。




當母乳親餵時,媽媽的乳頭不乾淨,乳房皮膚上的念珠菌也容易經由寶寶吸允時進入嘴巴造成感染。




抵抗力尚未發育完全的早產兒、年紀較小的新生兒,因為免疫力還沒有成熟,即使只是口腔裡面微量的念珠菌、都可能造成寶寶感染。




若是寶寶生病,常常使用抗生素,會造成寶寶身體裡面正常的細菌被殺死,也容易讓念珠菌的數目大增,造成寶寶口腔產生鵝口瘡。






鵝口瘡會影響食慾,也容易併發尿布疹




口腔膜內白色的塊狀物,用手指觸摸時刮不掉,強行刮掉會流血、會痛,所以新生兒的食慾會因此受到影響。




免疫力低下時,也會合併皮膚的念珠菌感染,特別是肛門四週的黴菌感染,也就是所謂的尿布疹。









該如何治療鵝口瘡?




若是醫師說「寶寶得到鵝口瘡!」,除了要繼續用紗布或是食指幫寶寶清理口腔外,也要用抗黴菌藥物直接塗抹在寶寶整個口腔四周。




即使沒有感染口腔部位,也要用藥物輕輕塗抹過,一定要持續治療至少5天,不可以因為塗抹了一兩天後有改善就停止塗藥,容易造成鵝口瘡復發。






記得要改善造成鵝口瘡的原因




健康的寶寶會得到鵝口瘡,通常是因為短暫性的免疫失調,或是喝奶時因為媽媽乳頭不乾淨、奶嘴受到污染,或是口慾期常常吸自己的手指造成珠菌感染,所以大部份都能自行痊癒。


但若是有些寶寶是存在其它誘發因素,例如生病期間使用抗生素,就必須把這些誘發因素去除才會改善。

來源鏈接: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12/thrush.html

紫錐菊提取物中咖啡酸衍生物含量為多少?

EIAA及USDA雙認證美國有機耕法紫錐菊 真正檢出「總咖啡酸衍生物」!直接提升保護力!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嘗試調整後沒有明顯改善或一天無法"長時間"睡在指定的位置,可選擇使用寶寶頭盔來改善頭型。

塑身減重天母哪裡有中醫診所?

台北易和中醫診所由中西醫雙執照醫師主持,一套完美結合西方醫學理論以及純中藥處方,專為幫助妳擁有窈窕身材、贏回男人注目眼光所制定的一套減重計劃。

寶寶嬰兒頭形矯正塑造未來

歪頭.扁頭.矯正嬰兒頭形塑造未來. 不要為了完美頭形而讓寶寶冒著窒息的風險趴睡或側睡 新生兒應以健康安全長大為第一優先考量.

!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寶寶月齡4個月大(收涎期)是最適合配戴矯正頭盔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