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印尼看護,照顧過5個長輩,有喜有悲!

醫院看護 居家看護推薦 老人長期照顧

2000年Iin 20歲,從印尼來台灣工作,照顧83歲身體健康的阿公和82歲中風行動不便的阿嬤,每2個月就要搬遷一次,輪流在老夫婦3個兒子家居住。lin每天除了要照顧長輩和準備餐食外,也要協助雇主一家的日常事務,每個家庭的需求都不同。

阿嬤晚上需要每2個小時起來小便,所以彼此睡眠都會中斷。幸好,隔天都可以補眠。2年後,阿公因感染去世,為排解阿嬤的寂寞,Iin隨阿嬤從台北搬回南部山上的故鄉。每天接觸大自然,進行種菜、包粽子等在地活動,阿嬤變得開朗,進食障礙、日夜顛倒和失語等狀況都有些改善。

不過,因為就醫的不便,半年後又回到台北,老人家身體就像溜滑梯快速往下走而離世,照顧的工作中止。

2008年lin再度來台,這次面對的是一位80多歲中風的阿嬤。但是她的兒女的經濟和婚姻狀態都不理想,而且家庭關係薄弱,爭吵的火爆場面持續發生,三餐常常不繼。睡不穩、穿不暖、不准對外聯絡,而且太太會在發完薪水後向她借錢。

還好有鄰居會私下關懷和提供糧食,第1任雇主也曾協助,讓她暫時度過難關。可是,恐懼和挫折是一顆不定時的壓力炸彈,精神和經濟上的不安全感,好幾次她都有逃跑的念頭。

冷靜想想,了解逃跑後,有太多無法掌握的危機。所以,激勵自己,一定可以克服困境。2年後,因為雇主無法繼續負擔費用,所以解脫了,而且仲介也幫她要回被借走的錢。

接下來照顧的是80多歲中風的爺爺,夫妻和子女的家庭關係良好,把她當成家中的一份子。老人家因有糖尿病,加上在去世前半年開始有失智現象,進出醫院多次,陸續出現褥瘡、睡眠障礙、妄想、幻覺,還大鬧病房,她都很盡心去照顧,雇主一家也會安排遞補,讓她休息。

爺爺臨終時,她和醫護人員一起參與急救,讓她初次親身經歷生死的衝擊。老人家過世後,竟然很奇妙地,穿著正式的服裝,慈祥地入夢和她說再見,安慰了受創的心靈。

2013年她轉到南部去照顧一位有心臟病史的獨居阿嬤,老人家的3個子女都在台北居住,每個禮拜會輪流回來陪伴,甚至一起出遊。照顧上以生活的協助和藥物的定時服用為主,日子過的平淡自在。

由於她的父親年事已高,加上最近這1年,已出現失智的症狀,幾次遊走後失蹤,甚至發生車禍住院治療,幸好都安然脫險。所以,她決定2017年中在台灣服務滿12年後,回家照顧爸爸,享受天倫。

她說前後總共在4個家族中,照顧過5個長輩。這段台灣4部曲經驗中,大部分都碰到不錯的雇主,而且他們一再提醒儲蓄的重要,所以她才可以保障自己努力的成果,大大改善了家中經濟,脫離貧苦。

 

永達看護中心

參考資料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2216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