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夫講《醫學史》故事1–疾病的出現比您的想象力還要久遠!

如果有讀者一看到我的題目就自然而然地把思路向人類出現之前延展開去,那麼這位讀者一定是應試教育的高手,因為他(她)從題干中就能想到這個問題不簡單。       就如我們在電影《侏羅紀公園》或者其他有關恐龍的科普影片中看到那樣,當暴龍襲擊其他小型恐龍時,總會有一些恐龍會僥倖逃脫,那麼僥倖者身上的抓傷亦或是骨折就算是疾病。如果我們的讀者和我在拜讀阿爾圖羅·卡斯蒂廖尼的《醫學史》之前一樣,那大家就小看古生物科學家的本事了,尤其是小看研究史前期疾病史和病徵的學科古代病理學家的能耐了。       古代病理學家的研究显示,疾病與地球上的生命幾乎同時出現。 事實上,在古生代的動物中不僅發現有骨折,而且有齲齒,就是我們常說的蟲牙。我們假設一個場景:一隻動物(也許就是威武的霸王龍)患有齲齒並且齲齒引發牙髓炎。可惜那時候肯定沒有牙醫,這隻動物不只是要忍受“牙痛不是病,痛起來就要命”的結果,更可怕的是沒有辦法咬死獵物抑或沒有辦法在死去動物的屍體上把大塊肉“撕”下來。不能進食,患病的動物們估計只有死路一條了。   

古生物科學家還在研究中發現了和現代的形態相似骨損害的確鑿證據,例如中生代(英文名:Mesozoic Era;時間:距今約2.5億年~距今約6500萬年)的動物如恐龍和蛇頸龍中有骨膜炎、骨壞死甚至骨髓炎。

上圖就是發生更新世(從2,588,000年前到11,700年前。這一時期絕大多數動、植物屬種與現代物種相似。)於椎骨的脊椎炎圖片。請注意圖片下部脊椎的骨質破壞。        據生物科學家推測,在二疊紀(開始於距今約2.99億年,延至2.5億年,共經歷了4500萬年)細菌已有致病性。據說第三紀中新世的研究中似曾見有患放線菌病的馬。中生代的恐龍骨似有一種血管瘤的證據,這可能是最早見於記載的腫瘤。
       也許有讀者會產生疑問,馬大夫為啥要在開篇講遠古動物的疾病?無他,只想告訴讀者疾病是人類出現之前就有的,是先出現的,醫學不過是一致試圖解決這些問題和痛苦的嘗試過程。在《醫學史》這部巨著中,卡斯蒂廖尼為我們留下了珍貴的至理名言:“醫學是隨着人類痛苦的最初表達和減輕這份痛苦的最初願望而誕生的”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何謂牙冠增長術

※擺脫一口黃牙,台中牙齒美白讓你重新展現迷人笑顏

※成人也會感染腸病毒卻不自知孩子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愛滋檢測 – 提供全套檢查,絕對匿名保障隱私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找尋GMP保健食品代工大廠

※找尋知名減肥醫師台中減重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