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一性伴侶也染愛滋 籲定期篩檢

愛滋檢驗      台北檢驗所        性病檢查

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左)、愛滋病患安妮(中)與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右)...

從一而終的女性,可能因為丈夫尋花問柳而感染愛滋病,卻礙於社會道德壓力不敢曝光,生活就此陷入黑暗。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呼籲廣大女性,除了照顧家庭與小孩,也要為自己的健康負責,他鼓勵女性民眾有性行為後,要定期做愛滋篩檢,就像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一樣。

露德協會2015、2017年台灣地區針對愛滋感染者生活現況調查,女性接受治療者為7成,男性則超過9成以上,原因在於女性的病識感過低,大多數認為自己是單一固定性伴侶,所以沒有愛滋感染風險,殊不知多由另一半得病,而且大多數患者都是發病之後才知早已是帶原者。根據疾管署最新資料,女性感染愛滋死亡率是男性的1.4倍。

今年45歲的安妮就是一個例子。16年前她從丈夫得到愛滋病,當時是懷第二胎做產檢時才被醫生告知。丈夫坦承曾在外尋歡,進行篩檢後也確認感染,但卻要求安妮隱匿病情,使得安妮承受婆家莫須有的罪名,最終以離婚收場。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醫師表示,過去政府進行愛滋病衛教宣導時,容易將焦點放在同志性行為上,使得一般民眾,尤其是女性,忽略了異性戀之間的感染風險,加上雲端病歷等同健保註記愛滋病情,讓更多人擔心曝光而沒能接受有效治療。

露德協會與愛滋病學會共同呼籲女性朋友,發生性行為後,固定單一性伴侶約1年篩檢一次,有新伴侶者最好3個月就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民生醫事X光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846775

http://www.healthhy.com.tw/?p=3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