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咳不停?中醫推薦甘草潤喉茶、肺經穴道5分鐘止咳

咳嗽或許是近期最讓人敏感的行為,但除了感冒、生病外,口乾舌燥同樣也會讓喉嚨感覺不適,進而引發咳嗽。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注目,韓國中醫師朴美京(박미경,音譯)也建議民眾,可以藉由穴道按摩,及攝取適合的飲品,緩解因為口腔乾躁症導致的咳嗽症狀。

口乾舌燥想咳嗽?壓這穴道就能緩解

在日常生活中,許多人或許都有過突然喉嚨不太舒服的時候,尤其是當下如果又不能喝水,更容易引發咳嗽,並且不斷持續。「想要穩定喉嚨的狀態,就必須靠天突穴。」朴醫師解釋,這個穴道位在兩鎖骨中央凹陷處:「如果按壓這個地方,就能夠讓喉嚨不再感到乾啞,並且幫助抑制咳嗽。」由於距離很近,藉由按壓這個穴道可以間接刺激呼吸器官,只要將大拇指壓在天突穴上,接著畫圓圈按壓,或者是直接向下按,就可以達到止咳的效果。
(編輯推薦:

除了天突穴之外,另一位韓國中醫師韓東夏(한동하,音譯)也建議可以按壓屬於「肺經」的孔最穴。這個穴道位在下手臂內側,大拇指根部延伸與手腕交叉點,再往手肘約7寸的位置。所謂肺經指的是與肺臟關係密切的經絡,因此藉由按壓孔最穴,也能夠達到活化肺臟的效果。

緩解口腔乾燥症 中醫師教你煮「甘桔湯」

如果按壓穴道還不夠,

牙科資訊-什麼是水雷射呢?

水雷射是透過水分子作用的特殊雷射技術

隱適美整牙過程公開分享

矯正就是投資外在美

陰莖增粗的辦法

陰莖增大手術是利用脫細胞真皮的植入,利用五個小的切口,將真皮組織植入後,固定即可完成

傳統牙套與隱形矯正各自優缺點

傳統矯正在牙齒上看得見牙套,隱形矯正看起來比較美觀

朴醫師也建議民眾,可以藉由喝茶,來幫助潤喉、避免口腔乾燥。「雖然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但一般而言最基本會推薦的,就是俗稱『甘桔湯』的藥方。」朴醫師解釋,所謂「甘桔」指的是甘草與桔梗:「根據《東醫寶鑑》記載,『甘桔湯』能夠治療因為寒氣進入到人體,導致無法正常飲食與疼痛,以現代醫學來說,就是所謂咽喉炎、扁桃腺發炎及氣喘等呼吸器官相關疾病。」
(編輯推薦:

個別而言,甘草能夠幫助抑制人體中的發炎反應、排除老廢物質,並且幫助消除喉部腫脹、幫助潤喉;至於桔梗則可以幫助去痰,並且保持呼吸器官的粘膜健康。

那麼該如何製作「甘桔湯」?首先必須準備2公升的水、10公克的甘草,及30公克的桔梗,如此一來就夠做出兩天份的甘桔湯。如果想要更多,只要記得甘草與桔梗的比例是1:3即可。在製作時,首先必須把水煮滾,接著把火關掉並且加入甘草浸泡約5小時,時間到後將甘草取出,再把桔梗加入煮滾約10分鐘,最後再把藥材全部撈出即可。如此一來熬煮出來的量,就可以足夠服用約2天。

不過朴醫師也提醒,雖然甘草是常見的藥材,但不能因此無節制的使用:「根據國外案例,如以每天數百克的量使用含有甘草的藥劑,可能導致血壓上升、低鉀血症等疾病,尤其是心臟、血糖與血壓本身就已經比較不穩定的民眾,更應該特別注意。」如果對於甘草有疑慮,朴醫師則建議可以用蜂蜜取代。

參考資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來源鏈接:https://www.edh.tw/article/30894

隱形矯正牙套前 有先做好功課嗎

康軒牙醫診所是信義商圈目前規模盛大的牙醫診所,診所營業面積逾百坪,備有5間頂級私密的獨立診療室。

什麼是上唇定位術?

上唇定位術,透過水雷射輔助,處理過多的口腔黏膜組織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寶寶月齡4個月大(收涎期)是最適合配戴矯正頭盔的時機。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