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護虛寒型過敏兒 6方法面面俱到

酵素.酵素.酵素

虛寒型過敏的小朋友特別在氣候變化時,例如一、二月間溫度轉變大,就容易出現症狀。「心氣血虛」的過敏兒會表現出不易集中注意力、抗壓力差;「肺氣虛」的過敏兒鼻子與氣管的調節力差,易感冒、氣喘,甚至進出溫差變化的空間就開始打噴嚏,西醫稱之為「血管運動性鼻炎」,症狀類似過敏現象。

■虛寒型過敏兒的特徵:

1.皮膚比父母還白、眼眶黑、唇色比較淡

2.鼻涕與痰呈現清清如水的稀薄狀

4.以手觸摸肚臍周圍的溫度會比腹部其他部位的溫度低、腸胃功能不佳

5.體格偏瘦,注意力不易集中、抗壓力較差

6.對聲光刺激敏感因此語言學習得早,好像比較聰明早慧

7.情緒容易亢奮但活動持續力差,容易「沒電(沒體力)」

■六方面呵護虛寒體質過敏兒

  1. 藥膳

四神湯:屬平性藥膳,適合各種體質食用。

配方:蓮子3 錢、淮山4 錢、芡實3 錢、茯苓5 錢。

黃耆、枸杞、紅棗湯:屬溫性藥膳,僅適合虛寒型體質,濕熱型體質不宜食用

主配方:黃耆、枸杞、紅棗各3 錢。若虛寒型過敏學童尚有心肺功能不佳的情形,例如運動

後比平常人易喘且喘較久、冒冷汗、臉色變更蒼白、體能活動剛開始有衝勁,但容易沒體力、愈累愈睡不著等,可於主配方中添加東洋參2 錢、麥門冬3 錢、五味子1 錢,加水1200cc,熬湯或煮茶。

  1. 貼劑

虛寒型過敏體質適合使用「三伏貼」與「三九貼」,可尋求專業合格的中醫診所依節氣定期治療。但濕熱型與混合型過敏體質不適用此方法。

  1. 飲食

虛寒型體質者忌吃生冷類的蔬菜水果,例如生吃小番茄、柑橘類水果、生菜沙拉、諾麗果、山竺果、綠色果肉的奇異果等,這類蔬果容易造成虛寒型體質者更加虛冷並加重過敏現象,可多吃中性與溫性的水果。

  1. 紫蘇浴

虛寒型體質且平時容易感冒的人,適合以紫蘇5 錢煮水1200cc,冷水放入藥材,水滾後再煮5 分鐘,過濾藥渣,以藥湯調和冷水,沐浴乾淨後用來全身擦澡,尤其以紫蘇水擦拭頭皮,或將藥湯直接混入浴缸泡澡且擦拭頭皮。

都不需沖洗,以便紫蘇的精油與香氣停留於皮膚表層,以避免虛寒型過敏者一早起床就打噴嚏,且有助入睡。若虛寒型體質者有早期「風寒性的感冒」,意即平時不小心著涼且體溫微微上升,有低燒現象時,也可適用紫蘇水擦澡或泡澡。

美酵素

參考資料

呵護虛寒型過敏兒 6方法面面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