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德丙肝藥物Sovaldi和Harvoni被判侵權默沙東,或創專利賠償記錄

     新聞事件

     近日,美國特拉華州的一個聯邦陪審團認為吉利德的丙肝藥物Sovaldi和Harvoni侵犯默沙東的專利,並要求吉利德賠償默沙東25.4億美元損失。吉利德認為默沙東的專利無效,但陪審團否定了這個看法,並認為吉利德是故意侵權,所以法官可能加以3倍於25.4億美元的懲罰。另外吉利德可能需要支付默沙東未來這兩個藥物10%的銷售提成。如果法庭最終同意這些所有判決,這將是創紀錄的侵權賠償案。


     葯源解析

     這是這兩個公司的第二場有關Sovaldi的官司。今年三月也是陪審團認定吉利德要賠償默沙東2億美元,後來法官認為默沙東的科學家做偽證,不僅撤銷了2億美元賠款,默沙東還得交近2000萬美元的官司費。據彭博社報道,原Idenix(后被默沙東以38億美元收購)的一個科學家向他的一個好朋友透露了他們的丙肝藥物。而這個朋友是Pharmasset(后被吉利德以110美元收購)的創始人之一,也做同樣研究。結果這個朋友把這個信息告訴公司的化學家,因此設計了Sovaldi。陪審團認為這是對朋友的背叛行為,且明知故犯,罪加一等,所以對吉利德課以重罰。但是這種酒吧里的聊天很難證實,吉利德當然是一口否認。

     這隻是這場糾紛的第一步,吉利德肯定會上訴。美國專利法遠遠不僅是陪審團認定事實這麼簡單,最終判決將是比陪審團專利法和化學知識更豐富的法官,所以最後輸贏還很難說。業界人士認為即使吉利德輸了,最後也不大會賠償這麼多。另外據說昨天公布的只是判決的一部分,還有一部分沒有對大眾公布,對誰家有利外人並不知曉。今天吉利德股票下滑2%,默沙東幾乎沒動,也反映投資者相對安靜。

     美國專利法非常複雜,而陪審團通常是沒有科學、法律訓練的普通群眾,難以想象這些人能在短時間內準確理解複雜的專利法、判斷藥物設計這種複雜過程的侵權行為。但是上訴法庭的聯邦法官要懂行的多,而且這種大的糾紛為後面的官司設立先例,所以法官要很謹慎。另外專利是新葯的生命線,所以任何廠家在投入大量資金開發、收購之前(吉利德花了110億收購sovaldi)都要確認專利沒有問題。所以雖然製藥公司之間相互起訴是家常便飯、仿製葯也經常試圖證明原創公司藥物專利無效,但原告勝的並不多。最近一個例外是施貴寶的乙肝藥物Baraclude敗訴案。梯瓦以其專利沒有通過obviousness試驗為由認為專利無效,結果Baraclude仿製葯因此官司獲勝提前上市。但很多專利律師對這個判決很不以為然。

      吉利德今年走背字。Sovaldi和Harvoni上市兩年後銷售都開始大幅度下滑,而其它領域的研發沒有任何突破,收購縮手縮腳也受到投資者質疑。這場官司又出師不利,雖然最後不一定輸或賠這麼多,但是吉利德確實不需要這種屋漏又逢連陰雨的事情了。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預防感冒出奇招!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

台中牙周治療能不能根治? 看看醫生怎麼說!

兒童牙齒鈣化治療怎麼做~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