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探明“非酒精性脂肪肝”發病機理

記者日前從合肥工業大學獲悉,該校科研團隊在細胞與分子水平上取得研究成果,探明了“非酒精性脂肪肝”發病機理,發現了新的調控肝臟脂肪化基因。近日,該成果刊登在肝臟研究領域國際著名期刊《肝臟學》上。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指與飲酒、肝炎病毒等無關的因素所引起的肝臟中甘油三酯與脂肪酸的過度堆積,在我國普通人群中發病率超過20%。 “非酒精性脂肪肝”在肥胖、糖尿病等胰島素抵抗人群中高達75%,且可由單純性肝臟脂肪變性與脂肪性肝炎發展到肝纖維化和硬化甚至肝癌,嚴重威脅國人的健康。其病因複雜,對應的治療手段非常有限。合肥工業大學長江學者特聘教授韓際宏課題組,與美國威斯康辛醫學院合作開展的研究,發現了新的調控肝臟脂肪化的基因Nogo-B蛋白受體,有望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治療提供新的藥物靶點。

Nogo-B蛋白受體又稱NgBR。該項研究發現,肝臟中NgBR蛋白水平降低與脂肪肝發病有直接關係,調控NgBR水平是防治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有效手段之一。利用他汀類藥物可以刺激肝臟NgBR水平,抑制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生與發展。而目前臨床上用於降膽固醇的他汀類藥物由於機制尚未探明,影響其實際應用。因此,合工大這一科研成果對防治相關疾病具有明顯的臨床指導意義。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預防感冒出奇招!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

台中牙周治療能不能根治? 看看醫生怎麼說!

兒童牙齒鈣化治療怎麼做~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