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補助老人居家修繕 柯文哲親自探視成果

老人居家看護      居家看護      短期居家看護

台北市長柯文哲探視歐陽奶奶家中申請扶老服務。記者莊琇閔/攝影

台北市社會局委託伊甸基金會辦理「台北扶老,軟硬兼施」服務方案,協助長輩進行居家安全評估,並補助修繕費用8萬元,以落實居家環境安全。市長柯文哲今天親自探訪歐其中案主陽奶奶的居家修繕成果,檢視居家環境,同時宣導台北輔導影片,提醒社會大眾重視長輩居家安全,積極發現處理居家環境中潛藏的危機。

高齡90歲的歐陽奶奶患有失智症,平常依靠四腳助行器或手推輪椅走動,家中浴室的門檻、浴缸、馬桶和濕滑的地板,讓她洗澡和如廁十分費力,更有跌倒的風險。透過社會局服務方案,經過職能治療師及修繕工班等各方專業團隊的環境評估,會勘及施工驗收程序,將環境加以改善,如浴廁預門更換成單軌式拉門,拆除浴缸,在沐浴醋馬桶旁入口處加裝安全扶手,更換洗手台並在地面鋪設防滑磁磚 。修繕改善後的浴室無障礙安全乾爽,奶奶也不害怕進浴室,家人也因獲得補助減輕負擔十分開心。

台北扶老協助長者家庭進行居家安全評估修繕,落實居家環境安全,服務對象為設籍且實際居住台北市的低收入戶,中及一般綜合所得稅率5%以下家庭,補助長輩居家簡易修繕與無障礙環境改善。社會局長許立明表示,期待透過修屋補助8萬元,讓老人保平安。

服務方案自2013年起,截至目前已針對不同住屋需求進行修繕,之前申請件數約200餘件,今年截至目前已達300多件,可見需求逐漸增加。從修繕項目及改善空間的服務統計來看,浴室修繕為最多例,而扶手防滑措施則分別為申請者迫切需求。由此可見隨著長輩年齡漸長,居家環境的防跌是長輩居家安全重要之處。

永達看護中心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323/2754719

http://www.healthhy.com.tw/?p=3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