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景輝 | 沒有淳樸善良之心,是很難在這個崗位上堅持的

這是一次曠日持久的

尋醫之旅

曄問

問尊嚴,問名聲

問靈魂,問態度

……

READ ON

劉景輝

沒有淳樸善良之心,

是很難在這個崗位上堅持的

人 物 介 紹

劉景輝,河北省遵化市蘇家窪鎮下石河村村醫。

(以下文字為村醫劉景輝本人自述,無任何修飾。)

我叫劉景輝,1973年9月出生在河北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上中學時,父親患急性心梗匆匆離世,當時母親和家人那種無助的表情還歷歷在目。自那時起,自己就有一種要學醫救人的願望。

懷揣夢想,初中畢業后我就到了石家莊的一所醫學專科學校,開始了求學之路。在校學了三年理論知識,然後又在遵化人民醫院實習一年。實習期間,不怕苦和累,只為對臨床的業務多掌握一些,實習結束后,我放棄了在醫院上班的機會,回到家鄉開起了診所,一干就是二十幾年。剛開始那幾年還好,村裡除了衛生院就是我的診所,當時國家對藥品的利潤有規定,雖然掙得不多,但看着村民在自己診所花不了多少錢還能把病治好,能幫到很多人,心裏多少還是有一些成就感的。

作為一名普通的鄉村醫生,我一直以來都是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盡最大努力讓患者滿意。在當今激素和抗生素濫用的年代,我可以自豪地說:從來沒有為了利益給患者濫用過激素和抗生素。但是,村民的文化知識是十分有限的,因為沒有醫學知識,再加上近些年村裡相繼又開了幾家診所,一些急功近利、利慾熏心的個別醫生正好迎合了村民們有病只求好得快的心理——當時衛生院大夫的收入也和門診收入掛鈎,所以,一些不負責任的大夫和個別診所利用百姓的蒙昧而生意紅火。

記得,有患者拿了別處的藥方到我那裡要求輸液,一個3歲小兒感冒咳嗽,處方上開的葯有頭孢、阿奇、地塞米松、熱毒寧、穿琥寧、氨溴索,這樣的方子能用嗎?我當時就告訴家長這樣用藥的危害,家長點頭稱是,可是一會兒就看家長舉着瓶子從衛生院里出來了,我真無語啊,痛在我心裏,可有什麼辦法呢?當時就想:做好自己吧。就因為自己的堅持,致使業務量一天天減少,收入也比別的村醫遜色得多。但我心安理得、問心無愧。

在這個醫療大環境下,夢想着百姓不受激素和抗生素的危害,光憑嘴說是行不通的,有什麼辦法呢?夢想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夢想和現實之間的距離也是遙不可及的,於是我暗下決心,一定要找到更好的適合村民的診療方法來服務百姓,在2001到2004這三年裡,我取得中醫的專業資格證書,並於2013年考取了中醫執業助理醫師,證件有了,可以利用中醫服務百姓了,在高興之餘苦惱又來了,因為“紙上得來終覺淺”,理論畢竟是理論,在臨床中如何運用呢?於是,又苦苦思索如何學習適宜的中醫技術。

就在我每天為這事吃不香睡不着的時候,就好像上天安排的一樣,在2015年春天,我有幸接觸了善醫行,高子立和劉永勝二位老師不厭其煩幫我註冊,教我在網上學習,在這個大家庭里有我想要的一切,我每天在這裏如飢似渴汲取營養,就好像乾涸的小苗遇到了甘露。我學會了全息意象針灸、腕踝針、怪三針、腰五針、胸七針等,並且用怪三針和腕踝針治好了一個失眠患者,用腰五針治療腰痛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這更增加了我要繼續學下去的信心和決心。更讓我感到興奮不已的是,梅姐特意為我安排了跟師,讓劉儒明老師教我針灸,使我學會了頭排針、靳氏截針、胥快針、美容祛斑去皺針、減肥針等實用針法,還教會了我留置針、火針、埋線針、刃針、鋒勾針的使用方法。

在北京學習回來后,我動手裝修理療室,購買中藥櫃,在臨床上運用針灸等中醫技術,治好了無數患者,其中有頸椎病、腰痛、失眠、胃炎、神經衰弱等好多臨床常見病,在這期間又讓我找回了自信。

去年12月26日,我接診了村裡一位腦出血后遺症患者張大榮,當時她剛出院不久,不扶着牆站都站不住,看着患者痛苦的表情,我冒着嚴寒每天上門為她針灸,剛開始每天一次,連續扎了十天,後來隔天一次,按時做康復治療,這樣冒着嚴寒酷暑跑了半年時間,治療了六十多次,她能自己拄着拐杖行走了,患者和家屬都非常高興。

口述實錄

唐曄:您現在的每個月平均收入是多少?一個月家庭支出是多少?有沒有結餘。

劉景輝:每個月收入在兩三千之間,一個月的家庭支出,包括孩子上學的費用和家庭的正常開支要三千左右,收入和開支基本平齊,沒有結餘。

唐曄:您的衛生室一共幾個醫護人員,面積大小,覆蓋多少數量的人群?

劉景輝:衛生室的面積有90多平米,就我一個人。談不上覆蓋人群的數量,因為村裡將近三千人,有衛生院一個,衛生所四個,大藥房三個。

唐曄:您現在主要用哪些方法給群眾治病,有沒有被您用適宜技術治癒的印象深刻的病人,請舉兩個例子?

劉景輝:我現在治病的主要方法是中醫,包括中藥、針灸、艾灸、拔罐、埋線、中藥穴位貼敷等。印象最深的是去年夏天,有一位女性患者,五十歲,嚴重失眠,她自稱連續一個多月就沒有一天睡覺超過倆小時,當時非常痛苦,整個人都要崩潰了,在醫院和其他診所開過調節神經的葯和安眠葯,吃了效果不佳,經過我針灸治療三天就好了,當時自己也特別高興,也就更加堅定了我學習中醫的信心。還有一例是一個高血壓腦出血患者,四十多歲的女性,在醫院住了將近兩個月,剛出院時自己不能站立,生活不能自理,我用頭排針和其他針法,再加上按摩並幫助患者鍛煉,經過兩個月的精心治療后,患者已經可以自己行走,生活基本可以自理。

唐曄:作為村醫,您目前最想做的事是什麼?

劉景輝:作為村醫,我目前最想做的就是,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更多老百姓遠離疾病的折磨,多普及一些預防和治療疾病的知識,讓更多的不得病,指導他們即使得了病,也要知道怎樣做才使自己好得更快。我最痛恨的過度醫療和抗生素激素的濫用,老百姓不懂專業知識,有了病急於好起來的心理我了解,真心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更多的人活得明白點兒,不再拿自己的生命和金錢去做無謂的賭注。當然,這隻是我努力的方向。

唐曄:說一件2016年最難忘的事吧?

劉景輝:診室來了一個患者,男性,三十多歲,說頭暈,測血壓是100/70mmhg,他說的話估計一時半會兒我不會忘,他說他平時血糖高、血壓低,問鎮上醫院的大夫怎麼辦,大夫告訴他多吃肥肉沒事兒,因為他的血脂不高,多吃鹽就可以升血壓。聽了這話,我趕緊給他解釋,這種說法不對,這樣會給身體造成更大的危害,並教給他正確的飲食習慣。患者說,鎮上醫院的大夫說的應該沒錯吧!我真的無語了,通過這件事,使我更加堅定了普及健康知識的信念。

唐曄:2017年,請說一下您的三個願望。

劉景輝:我就是一個普通老百姓,百萬村醫的一員,對於願望我沒有太高的奢求,只是希望孩子在學校努力學習,老人健康長壽,周圍的人都笑口常開。再有,對自己的要求就是繼續努力提升自己的知識與技術水平,為一方百姓的健康提供有價值的幫助。最後,希望社會各界多關注村醫這個弱勢群體,大多數村醫對知識都是渴求的,他們為這個平凡的事業奉獻着自己的一切,他們都有一顆善良的心,因為如果沒有這份淳樸善良之心,是很難在這個崗位上堅持的。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擺脫一口黃牙,台中牙齒美白讓你重新展現迷人笑顏

※牙科資訊-什麼是水雷射呢?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水雷射牙齦整形 人生從黑白立馬轉為彩色的愛笑女孩,真實案例分享

※性生活不美滿 另一伴老是敏感早洩怎麼辦?    

紫錐菊萃飲這麼多口味?哪一款比較好喝?

聚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