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瘊子”、“雞眼”、“腳墊”?

“瘊子”即“疣”,是由HPV(人乳頭瘤病毒)感染皮膚或黏膜引起的表皮贅生物。包括“尋常疣”、“跖疣”、“扁平疣”及“尖銳濕疣”。一般易與雞眼混淆的是“跖疣”,好發於足跖、足跟受壓處,皮損為圓形乳頭狀角質增生,周圍繞以增厚的角質環,表面常有散在小黑點,削去表面角質層,可見角質軟芯。由於足底每天受力,再加上鞋的摩擦,跖疣易自身接種傳染,且表面有很厚的角質層,很難一次根治。

雞眼是一種長期摩擦和受壓引起的倒圓錐狀角質增生物,尖嵌入皮內,基底露於表面,似雞眼而得名。常見於足趾及足底前端。由於尖端壓迫神經末梢,疼痛而影響行走。

“腳墊”即“胼胝”又稱老繭,是皮膚長期受壓迫和摩擦而引起的手足皮膚扁平肥厚性斑塊,呈蠟黃色,質硬稍透明,邊界不清,中央厚,邊緣薄。好發於掌跖,常對稱發生。多無自覺癥狀。應減少足部的摩擦和擠壓,穿合適的軟底鞋或用軟鞋墊。

區別要點:跖疣可散發,不限於受壓部位,表面角質增厚,用刀削去角質層,可見角質軟芯,表面有很多小黑點,擠捏時疼痛明顯。雞眼為呈倒圓錐形角質增生,行走時疼痛明顯;而腳墊為扁平片狀角質增厚,範圍較廣,一般不痛。雞眼和腳墊均為物理摩擦因素導致,不會傳染;而跖疣是由於病毒感染所致,容易自身接種傳染。

從治療看,腳墊為機體保護性反應,一般不需治療。去除壓迫和摩擦因素,可逐漸消退。跖疣通常以外治為主,可以使用5-氟尿嘧啶軟膏,10%福爾馬林,20%冰醋酸或濃石炭酸外搽皮損部,每日2次。也可以選擇40%碘苷(皰疹凈)、二甲基亞碸溶液及20%~40%碘苷霜劑外搽加封包。或者中藥泡洗也可清除。對數目少的患者,以微波、冷凍、激光等物理治療為主。注意避免壓迫、摩擦,防止繼發化膿性感染。

雞眼的治療可外用雞眼膏:先用熱水浸泡患處,剝去表層角質增生部分,並盡可能將中心角質栓小心剝去,將雞眼膏對準此核心部位貼敷。每周換藥一次。換藥前剝去浸白部分,直至損害脫落。也可用液氮冷凍患處,可用棉簽法、噴射法。還可用火針治療及黑色拔膏棍加熱敷貼。在平時的防護上要穿合適的鞋襪及在鞋內襯以海綿或棉墊以減少摩擦壓迫。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牙冠增長術治療費用  

兒童益生菌了解知多少?

隱適美隱形牙套注意事項優缺點說明醫院比較

※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不敢相信菜花就是這樣治好的

紫錐菊萃飲這麼多口味?哪一款比較好喝?

減重診所台中哪一位醫師能幫助控制體重?

聚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