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兩頭的腰疼,是不是腰間盤“出軌”了?丨有請大醫生

【有請大醫生】是春雨醫生重磅打造的一檔直播互動欄目,力邀來自全國各大醫院各科室最頂尖的專家醫生,為網友答疑解惑,與大家互動交流,關注春雨醫生APP,或春雨醫生微信公眾號(springraindoctor),可獲取最新一期專家信息。

總是聽到身邊有人抱怨腰疼,尤其是女生,好像特別容易腰疼。坐久了疼、沒睡好疼、生理期疼,更不用說是扭到了或是生病了。那麼,平時口中的腰疼到底是怎麼回事?腰椎間盤突出又是怎麼回事?腰疼了躺一躺就行了么?

今天我們特邀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骨科主任醫師張立和我們聊聊腰疼那些事。

(點擊上方圖片即可觀看直播回放哦~)

以下為2018年3月13日【有請大醫生】直播文字實錄

Q:常聽人說起“腰椎間盤突出”,這到底是咋回事?

其實腰椎間盤突出和腰椎間盤突出症並不是同一個概念。腰間盤突出指的是影像學的診斷,腰間盤突出症才是病。

(椎間盤突出示意圖,圖片來源:123rf.com.cn圖庫)

顧名思義,腰椎間盤突出即脊柱上的一個椎間盤發生凸起,進而產生一系列癥狀的疾病。

人類的脊柱由33塊椎骨構成,每兩塊椎骨之間存在有富餘彈性的膠狀物質,也就是椎間盤。椎間盤的中央是髓核,周圍分佈着多層前厚后薄的纖維軟骨環。當纖維環發生破裂,位於中央部的髓核便從破裂處向後向外突出,進入椎管並壓迫脊髓和神經時,進而產生腰疼、麻木等一系列臨床癥狀。

Q:腰椎間盤突出症都有哪些癥狀?會遺傳嗎?

腰椎間盤突出的典型表現是坐骨神經痛,即從下腰處向臀部、大腿後方、小腿外側直至足部的放射性疼痛,多局限於一側肢體,打噴嚏和咳嗽時加重。除此之外,大部分患者可出現不同程度的肌肉無力,腰部活動受限以及皮膚麻木和感覺障礙。如果突出組織壓迫馬尾神經,也可能出現大小便失禁,甚至雙下肢完全癱瘓,但比較少見。

Q:哪些人容易得腰椎間盤突出症?

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整形外科學院副教授Wellington Hsu表示,成年人腰椎間盤突出的發生率約1%-2%,多見於脊柱靠下位置(腰4-5椎間盤突出和腰5骶1椎間盤突出),30-50歲的中青年人高發,男性多於女性。

Q:躺在床上真能治腰椎間盤突出症嗎?

卧床不是必須的。但是經過醫生評估后,若患者疼痛和功能障礙嚴重,則還是需要卧床休息。

Q:靠按摩能治好腰間盤突出么?

不能。

突出的髓核組織位置很深,在脊柱的椎管內,外力無法作用到髓核並剛好將髓核推回原位。正常的間盤不會突出,突出的必然是髓核組織脫水變性和纖維環損傷有裂口,髓核組織才會突出。推拿按摩不能做到恢復髓核彈性、修復纖維環裂口。

Q:“醫生說我的腰椎間盤突出需要手術,治這病必須挨一刀嗎?”

視具體情況而定。

美國密歇根州的骨科專家Jeffrey S. Fischgrund稱,腰椎間盤突出的治療通常從保守治療(非手術治療)開始,包括物理治療、藥物治療(脊髓內注射類固醇)和絕對的卧床休息,初期治療時長大約在6周左右。

根據美國整形外科協會的統計數據,通過正規有效的非手術治療,90%以上的患者癥狀可獲得明顯好轉。

那剩下的10%呢?

Fischgrund解釋稱,如果經過保守治療,臀和腿的疼痛、麻木仍不緩解,同時嚴重影響生活質量,就必須要採取手術治療措施。事實上85%-90%的患者都能夠在術後有明顯的疼痛減輕,恢復正常的活動和肢體功能。也有5%-15%的患者可能會在同一位置出現複發,需要再一次的手術治療。

另外,如果椎間盤突出已經影響到膀胱和腸道功能,造成大、小便失禁,也必須要儘快手術。

主講人:張立

張立,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骨科,主任醫師,碩士研究生導師

專業特長:

脊柱外科,重點為各型頸椎病、頸椎管狹窄、頸椎后縱韌帶骨化、腰椎間盤突出症、腰椎管狹窄症、腰椎滑脫症、椎間盤源性腰痛、新鮮及陳舊性脊柱損傷、脊柱結核、先天性或外傷性頸椎后凸畸形、胸椎管狹窄症(胸椎后縱韌帶骨化或胸椎黃韌帶骨化)等疾病的手術治療

學術兼職:

  • 中華醫史雜誌編委;

  • 中華醫學會會員;

  • 中國醫師協會會員;

  • 中央電視台《健康之路》欄目醫學顧問;

  • 北京市海淀區醫學會醫療事故技術鑒定專家;

  • 《中華醫學雜誌 英文版》特聘審稿專家。

著作與譯註:

  • 在國內醫學核心期刊發表論著10篇。

圖片來源:123rf圖庫

版權聲明:本文為春雨醫生原創稿件,版權歸屬春雨醫生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授權與合作事宜請聯繫reading@chunyu.me

【其他文章推薦】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找尋保健食品代工廠時,該注意什麼地方?

男性結紮手術停、看、聽!破解結札迷思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有什麼症狀嗎?

※寶寶頭型不好看,萬惡的扁頭怎麼救?

※想懷孕卻懷不上! 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