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家庭醫生服務的案例(5)-如何開展死亡討論?

一個家庭醫生服務的案例(5)

-如何開展死亡討論?

背景描述:8月31日,某全科醫師應邀到患者家中出診。患者107歲,平素無重大疾病,近兩日突然拒絕飲食,身體急速衰弱。全科醫生檢查發現:①脫水狀態,②拒絕回答問題(對刺激有微弱反應),③神志模糊,④呼吸音粗,無啰音,⑤肌張力弱,肌力Ⅰ級,⑥血壓90/60mmhg。醫生判斷:臨終狀態。

全科醫師做了以下幾件事情,記錄以供各位朋友討論。

一、什麼情況可以出診?(見第一篇)

二、本例為什麼沒有轉診?(見第二篇)

三、臨終狀態也要開展預防工作嗎?(見第三篇)

四、如何動員家庭力量維護健康?(見第四篇)

五、如何開展死亡討論?

中國的醫生很少討論死亡,更難和患者及家屬討論死亡。我在剛畢業的時候就有這種思想“活的我儘力救治,死的歸太平間管”。

本案患者已處於彌留之際,本文不討論如何與患者死亡的問題,主要與患者家屬討論死亡問題,主要目的是“使患者家屬接受一個生命的自然消逝,防止出現新的家庭健康事件”(第三篇語)。

1、老人活到107歲,值得稱賀;

2、人總有一死,107歲基本達到極限,這是一個難以迴避的現實;

3、老人健健康康活到現在,一定是各位子女盡心儘力照顧才可以做到的,可以說是生前盡孝了。

4、一個人的死去,可以說是結束痛苦,所以作為子女也沒有必要過度悲傷。(可根據家屬宗教信仰開展討論呦)

5、等等……

9月1日上午11點,家屬來到社區醫院告知出診醫生:老人已於上午9點30分仙逝,無痛苦。

老人走好,天堂里沒有病痛!

注1:為保護逝者和家屬隱私,本案稍作虛構

注2:為保證書面語言表達清晰,本文表達內容略作書面化改造,實際工作中更口語化一些。

注3:基層醫生的工作仍有很多不足,敬請大家指教。

2015年9月2日星期三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如果牙齦外露,該如何解決?

※讓陰莖增粗的兩個辦法

※吃益生菌前你應該要知道的事  

兒童牙齒根管治療不用怕!看牙醫有小撇步

※寶寶頭型歪斜怎麼辦?

※ 塑身減重天母哪裡有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