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貼士】遠離運動中有關膝關節的十大誤區

誤區1:擔心“跑步膝”

臨床上不講‘跑步膝’。如果感覺膝關節不適,通常是軟骨損傷、滑膜炎症等。由於跑步路線一般是直線,膝關節受傷機會還是比較小的。美國《紐約時報》刊登一項涉及7.5萬名跑步運動員的大規模研究發現,只要一開始膝關節很健康,跑步就不會明顯增加關節炎風險。

誤區2:跑步機效果好

跑步機多是定速,跑步時得小心不能摔倒。這樣長時間反覆運動,會對膝關節軟骨和半月板造成震蕩損傷,因而不建議長時間使用跑步機跑步。

誤區3:運動一定有益膝關節

爬山、爬樓梯、打球、跪蹲等運動對膝關節損害較大。如果膝關節不好,不建議常做這些運動。

誤區4:運動一定有害膝關節

散步、游泳、騎自行車等運動對膝關節損害很小,可以多做。另外,一些非負重的膝關節屈伸動作,對膝關節也有好處。

誤區5:運動就要“痛並快樂着”

如果膝關節出現不適、疼痛、腫脹等,這是一種人體預警機制,提示相關組織損傷或炎症,需要進行適當的休息,而不應該“痛並快樂着”、“忍痛鍛煉”等。

誤區6:膝關節痛只要休息就行

以前認為,受傷以後應該打石膏,完全不能踩地、不能活動,應該休息。但長時間的實踐證明,還是適度活動比較好,尤其是一些非負重的膝關節屈伸動作。

誤區7:大量運動能“磨”掉骨刺

運動可以使骨刺周圍的軟組織儘快適應骨刺的局部刺激,從而減少機體的不適和疼痛。因而,適當地進行體育活動非常必要,但想“磨”掉骨刺是不可能的。

誤區8:揉膝緩解膝蓋痛

把雙手放在雙膝上輕輕揉動,力度輕而柔,可以使膝蓋感到溫暖,消除疲勞,還可以增加局部血液循環,對膝關節的確有益。但用力過大的按揉則可能加重病情。由於平常力量很難把握,所以不建議大家把揉膝蓋作為一種保健方法。

誤區9:運動時佩戴護膝

護膝有保暖作用,但一般人能不戴就不戴,尤其是運動時佩戴護膝,可能影響局部血液循環,不利於膝關節恢復。

誤區10:運動損傷紅花油搞掂

對於急性膝關節運動損傷處理,通常遵循RICE原則。什麼是RICE?即Rest(休息),ice(冰敷),compression(加壓包紮)及 elevation(抬高)。因而,急性期用活血化瘀的紅花油外塗,並進行按摩,會加重病情。應該首先進行冰敷。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擺脫一口黃牙,台中牙齒美白讓你重新展現迷人笑顏

※牙科資訊-什麼是水雷射呢?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水雷射牙齦整形 人生從黑白立馬轉為彩色的愛笑女孩,真實案例分享

※性生活不美滿 另一伴老是敏感早洩怎麼辦?    

紫錐菊萃飲這麼多口味?哪一款比較好喝?

聚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