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像豬叫!7成人睡覺打鼾 衍伸「睡眠醫學」

打鼾 打鼾手術 打呼

台灣睡眠醫學會統計,台灣有7成的人都會打呼,這麼高的比例,也衍伸出了另類的睡眠商機,現在大醫院廣設睡眠中心,但需要自費,價格不便宜,而且想到醫院睡一晚還得預約,排上2至3個月,不過也有民眾,發現在網路上有販售「止鼾器」,但醫師說,止鼾器治打呼的效果,算是治標不治本。打呼其實不算是一種病,不會痛也不會傳染,更發生的不知不覺,那是因為受害的人,往往都是枕邊人。
民眾:「那個打呼的聲音,就像豬在叫一樣,哇!真的實在是受不了。」
民眾:「有時候會被自己的打呼聲嚇醒就起來了。」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的統計,全台大約有7成的人睡覺都會打呼,每10個成年男性就有9個,比例相當高。
牙醫師趙哲暘:「打鼾的病人,它往往(呼吸道)半公分不到。」
上呼吸道小於1公分半,躺著睡覺就容易打呼,不過想一探究竟,到大型醫院的睡眠中心,睡上一晚自費7000至9000元不等,還得先預約大醫院就得等上2至3個月。
醫師:「睡眠呼吸中止,大概要戴陽壓呼吸器,強迫呼吸最常見,甚至有些做手術,但就怕這些東西都是應急,可能習慣沒有改,一年兩年又開始發生。」
不想排隊到睡眠中心的人,網路上還有在賣這種止鼾器。
醫師解釋:「這種止鼾器是把嘴巴撐大,但治標不治本,所以有網友實際買來測試,一覺睡醒,口水卻流滿面。」
而右邊這款是專門治療打呼和呼吸睡眠中止症,把顎骨撐開,強迫患者用鼻子呼吸,改善症狀。
醫師:「你就嘴巴開更大,就不會打呼,這樣有一個問題,你的髒東西會吸到肺部,對肺部不好。」
純粹打呼或許對身體影響不大,但有夫妻因此失和,因為倒楣的通常都是枕邊人,睡眠出問題,發展出另類的睡眠醫學,連帶網路販售的止鼾工具,也成為另類商機。

米蘭 打鼾

參考資料

http://news.tvbs.com.tw/life/688004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