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科常做的檢查檢驗及其意義

泌尿科檢查    台北檢驗所    性病檢查 

相信到過泌尿科求診的病患,最先接觸的大概是尿液檢查了,別看它僅僅是一泡小便,事實上它透露了許多訊息;比方尿比重,可以告訴我們病人體內水份是否欠缺,例如尿比重降低表示體內水份過多,而尿比重過高則表示水份不足,這些都是由腎臟來調節的,如果腎功能衰竭時,尿比重值就不會隨之反應,所以也是間接腎功能的指標,在醫療設備不多的情況下,它可以做為病患輸液的足夠或缺乏的指標;而尿液酸鹼值對於結石病患預防結石復發很重要,例如患有尿酸結石的病人,應該設法服用藥物或飲食將尿液調的鹼些,以免這類病患在偏酸的尿液中有結晶的沈積。

另外,尿中是否含有糖份、蛋白質也可由尿液檢查得知,雖然食物、藥物、身體新陳代謝皆會影響尿糖,但是它可以提供粗略的指標,得知糖尿病的輕重,而尿中出現蛋白質可能表示有腎臟發炎、腎病症候群或其他疾病,當然正確的診斷不是僅靠尿中出現蛋白質,但是它確實透露出腎臟無法保留住蛋白質,而腎臟病的痊癒與否,藥物治療是否有效,蛋白尿是臨床上的簡易指標。

泌尿科更關心的是尿中是否含有超過正常的白血球及紅血球數目,因為尿中過多的白血球表示發炎狀態,如果一直有持續性的白血球增多,醫生可能會考慮,是否使用的藥物無法有效殺死細菌,病患是否按時服藥,或者是合併有其它泌尿系統的疾病,例如結石、尿路狹窄、先天畸型或有異物存留。

至於紅血球增加,可能表示有發炎情形,例如上班族女性常因為憋尿、少喝水,加上細菌作怪造成急性膀胱尿道炎,而有血尿情形出現;另外也可能表示有結石形成,在結石排落的過程中造成血尿;最令人擔心的是,血尿也可能表示泌尿系統有腫瘤,尤其是沒有症狀的血尿,如果病患年齡超過50歲以上,且血尿經藥物治療後仍然出現,就必須想到是否腎臟或膀胱長有腫瘤的可能。

接著要談的是腹部x光檢查,臨床上它也很實用,可以看出兩邊腎臟的大小、形狀、外觀、或有不正常的鈣化點存在,很多病人往往在看到鈣化點就認為自己患了結石,但除了泌尿系統的結石外,也可能表示有膽結石、淋巴腺、血管,甚至寄生蟲卵或腫瘤的鈣化,這些鈣化點的鑑別有賴於它的位置及臨床表徵而定。

另外,腹部x光也可以看出腸子是否漲氣,肝、脾是否腫大等,骨骼系統是否正常,例如有無骨刺、骨折或關節、脊椎炎、脊椎側彎等。而泌尿科著重的是,是否有明顯的腎臟大小差異、是否有結石,如果配合尿液檢查發現有紅血球,腹部x光片有結石的陰影及臨床症狀,那麼診斷結石就八九不離十了,還有結石病患在接受治療後,腹部x光片也可提供治療的結果,例如震波碎石後,x光片上結石陰影消失,表示結石可能已排出體外。

以上所提泌尿科最常做的兩種檢查是最重要,最實際,臨床上極具價值的檢查,它提供了諸多訊息,各位千萬別小看了它。

民生醫事X光

參考資料:http://web.it.nctu.edu.tw/~hcsci/hospital/ins/utiins2.htm

http://www.healthhy.com.tw/?p=4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