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億封死跌停!康美藥業兩天蒸發100億 更被公募基金補刀 還得跌25%!

摘要 【近40億封死跌停!康美葯業两天蒸發100億 更被公募基金補刀 還得跌25%!】近300億貨幣資金離奇失蹤,引來上交所連續追問。康美葯業今天開盤后一字跌停,两天市值蒸發100億元,更慘的是持倉基金也緊急砍估值。申萬菱信今天公告,自4月30日起下調該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康美葯業股價為6.42元。(中國基金報)

近300億貨幣資金離奇失蹤,引來上交所連續追問。康美葯業今天開盤后一字跌停,两天市值蒸發100億元,更慘的是持倉基金也緊急砍估值。

申萬菱信今天公告,自4月30日起下調該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康美葯業股價為6.42元,相當於4月30日收盤價基礎上再下調三個半跌停估值。而在今天已經2個跌停板后,還有25%的跌幅。

申萬菱信基金下調

康美葯業估值為6.42元

5月6日,申萬菱信基金髮布公告稱,為使本基金管理人旗下相關基金估值公平、合理,根據基金估值業務指導意見規定及相關公告,經與基金託管人協商一致,申萬菱信基金決定自 2019年4月30日起對本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股票“康美葯業”進行估值調整,估值價格調整為6.42元。

該公告還稱,自康美葯業股票交易體現了活躍市場交易特徵后,將恢復為採用當日收盤價格進行估值,屆時不再另行公告。

從市場表現看,康美葯業在4月30日就出現一字跌停,以9.54元報收。今日一字跌停收於8.59元,並以435萬手的大賣單死死封住跌停板,封單賣盤股份摺合資金約40億元。

而今天申萬菱信基金對其6.42元的估值,相當於在今天跌停價基礎上再次砍下2個半跌停的估值,相當於目前價格再次下跌25.26%。

從消息面看,4月29日,康美葯業發布財報的同時公告,2018年12月28日,康美葯業公司收到證監會《調查通知書》被立案調查,康美葯業對此進行自查以及必要的核查,2018年之前,康美葯業營業收入、營業成本、費用及款項收付方面存在賬實不符的情況。

其中,由於公司核算賬戶資金時存在錯誤,2017年公司財務報表中,年末貨幣資金多計入299.44億元,營業收入多計88.98億元,營業成本多計76.62億元。同時,經營性現金流多計入102.99億元。而多記貨幣資金的同時,少記存貨超過195億元,少記在建工程、應收賬款近13億元。

公告一出輿論嘩然,公告次日康美葯業股價跌停,一日蒸發市值超過50億元。

上交所也在第一時間發出對康美葯業的監管工作函,要求康美葯業認真自查和核實有關情況,充分披露相關信息,明確投資者預期。

具體來看,上交所要求康美葯業核實並補充披露多計貨幣資金的存放方式、主要賬戶、限制性情況、是否存在違規資金使用及資金的主要去向等,要求公司全體董監高人員就是否勤勉盡責、是否存在主觀故意、是否存在管理層舞弊行為明確發表意見。

而在此前,由於財報出現重大會計差錯的康美葯業,發布了董事長馬興田簽發的致股東信稱,“作為民營企業,我們出現了由於過去快速發展而帶來的內部控制不健全、財務管理不完善的局面,很多薄弱環節在內外部的壓力下更加凸顯。對於公司治理不完善、內部管理制度不健全、信息披露不規範等問題帶來的困擾,我們向所有股東朋友們致以最誠懇的歉意。”

昨天晚上,上交所更是再次發出問詢函,要求康美葯業就12個問題說明此次重大會計差錯造成的原因。

8隻醫藥類指基重倉持有

康美葯業一度為公募基金重倉股,但近年來隨着公司經營情況的變化,主動型基金紛紛撤退,從基金2019年一季報數據看,目前重倉持股康美葯業的基金悉數為醫藥類被動指數型基金,已經沒有主動基金重倉。其中,華夏上證醫藥衛生ETF持有49.14萬股,占基金凈值比為5.38%。位居該只基金第4大重倉股。

另外,華安、嘉實、鵬華等多家大中型公募旗下皆有指數基金持倉康美葯業,持股市值占基金凈值比例多則3.3%,少則只持有200股,康美葯業的連續跌停將對重倉持有的基金凈值造成回撤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一季度,已經有易方達滬深300醫藥衛生ETF等多隻多隻基金減倉康美葯業,在這些基金今年一季報披露的重倉股中,已經不見了康美葯業的身影。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指數型基金經理對此表示,為證券標的進行合理估值是公募基金的核心能力,在康美葯業財務出現重大差錯情況下,該公司的營收、凈利潤等基本面受到較大影響,公司估值可能會需要修正,更為重要的是,公司的財務差錯問題讓投資者對公司財務數據產生真實性的質疑,乃至公眾對公司管理層可信度降低,這都會對上市公司二級市場價格產生衝擊。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醫藥股的龍頭企業,康美葯業還納入中證醫藥、中證100、中證800、上證180、滬深300低貝塔、醫藥50等重要指數,股票的連續跌停都將對跟蹤此類指數的被動基金產生影響。

“如果未來指數公司對基本面發生惡化的上市公司標的調整出局,對於指數基金來說,基金產生虧損將是不可逆的,如果證券占基金凈值比較高,產生的指數跟蹤偏離也難以彌補,”北京上述大型公募指數基金經理表示,“對於踩雷的指基來說,可能通過主動調低估值可以避免投資者做贖回套利交易,因為投資者通過在股票停牌期贖回未經調低估值的基金,可以避免這個損失;而不在停牌期的股票,基金可以直接計提減值。”

相關報道>>>

(文章來源:中國基金報)

(責任編輯:DF142)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想知道分期車、公司車皆能借款嗎,提供更多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汽車借錢成功案例!

專家告訴你高雄汽車借款免留車,需注意的十大問題!

近40億封死跌停!康美藥業兩天蒸發100億 更被公募基金補刀 還得跌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