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貸平台清盤暗藏風險 良性退出成關鍵

對於P2P出借人來說,4月份是一個非常煎熬的月份。在這個月里,又有一些平台接連曝出問題,其中還有規模較大的平台。一時間,風聲鶴唳,投資者人人自危,眾多平台資金加速抽離。

網貸行業規模萎縮已是不爭的事實。在這一過程中,如何引導P2P網貸平台良性退出,既考驗着平台的誠信,也考驗着監管的智慧。

所謂良性退出,一般是指在良好溝通基礎上,網貸平台充分清點剩餘債權債務后,與投資者共同制定合理的清退方案,同時配合監管要求,完成行業退出。嚴格意義上講,這是企業主動戰略轉型,而非經營困難而做出的被動選擇。

從現實情況來看,平台主動退出仍未成為行業主流。但是,已經有一些很好的案例。近日,深圳市金融辦公布了一批自願退出的P2P平台名單。深圳市金融辦在通知中提到,根據清理整治進程,後續將不定期發布聲明網貸業務已結清的網貸機構名單。這意味着,未來還會有更多平台選擇自願(主動)退出。

對監管部門來說,在強有力的政策手段引導下,能夠推動更多平台選擇主動自願的良性退出自然最好,但並非所有平台都能達到良性退出標準。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多地監管部門陸續出台P2P網貸機構退出指引,多家P2P平台被監管“勸退”。

清退、“勸退”更多是一種被動的退出方式。需要承認的是,如果P2P平台業務不合法、不合規,儘早結束網貸業務、退出網貸行業,對於出借人和整個行業來說都是好事。

2018年11月份,湖南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官網發布公告稱,湖南省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第一批取締類機構名單已經確定,共包括P2P網貸機構53家。2019年4月份,濟南市互聯網金融協會官方公號發布了濟南市首批P2P網貸退出名單,中投盛銀(北京)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濟南分公司等6家機構位列其中。

當然,除主動退出和被動退出兩種情況外,還有部分平台處於“擬退出”的狀態。4月30日,四川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對38家P2P平台發布擬退出P2P網貸業務的通告。通告显示,有異議的平台可在通告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向屬地網貸風險整治部門反映,無異議的機構在公告結束后依法退出P2P網貸業務。

監管力度的不斷加大,是為了讓下一步行業發展更為健康。可以預見的是,未來一段時間內,還會有更多平台或主動或被動地退出網貸行業。但無論是哪種退出方式,退出過程都可能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最有可能的是忽視和損害出借人的權利。這就需要監管部門的及時引導和整治,制定合理方案,提高平台良性退出的可操作性,簡化退出流程,讓各個平台可以根據自身及出借人的情況,制定一個最優退出方案,最大程度保障出借人的利益。

比如,備受業內認可的深圳良性退出指引,集合了過往優秀制度精華,在保障出借人利益方面,指引借鑒了股權分置改革經驗,做出了一些有益探索。其中,包括“知情人舉報制度”“出借人表決規則”,明確引進專業會計師事務所作為清產核資機構等,在業界屬於首創。

平台和監管部門都要意識到,網貸平台發展多年,規模已較大,問題也較為突出,想要穩步轉身不容易,既不能急哄哄,也不能慢吞吞,把握好節奏,做到有序退出才是關鍵。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找尋評價好台北推薦的當舖有哪些呢?

讓走投無路的人有個正當的借錢管道,讓你安心借錢安心還!

網貸平台清盤暗藏風險 良性退出成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