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餘額寶全面取消限購 但對投資者吸引力不如以往

時隔近兩年,餘額寶取消限購了。

自2017年5月起,餘額寶陸續四次進行限額、限購,受此影響,天弘餘額寶單隻基金增速降低。4月9日晚,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將放開餘額寶限額限購,引起市場關注。

餘額寶誕生於2013年6月,由於其小額、分散的特點,六年來餘額寶積累了近6億用戶,堪稱“國民級”理財產品,一度出現被投資者“秒光”的局面。如今放開限額限購,(天弘)餘額寶是否會出現資金大量湧入的情況呢?有分析認為,投資者投資貨幣基金的關鍵在於其收益率的高低。

全面取消限額限購

4月9日晚,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將於4月10日起取消天弘餘額寶貨幣市場基金個人交易賬戶持有額度及單日申購額度。也就是說,購買天弘餘額寶貨幣基金不再受額度限制。

此次調控是近兩年天弘餘額寶第五次對限購限額進行調整,也是首次放開的調整。回顧前四次,先是2017年5月27日天弘餘額寶轉入金額的最高限額從100萬元下調至25萬元;接着是2017年8月14日個人持有天弘餘額寶的最高額度調整為10萬元;隨後是2017年12月8日天弘餘額寶單日(自然日)申購額度調整為2萬元;最後是2018年2月1日天弘餘額寶設置每日申購總量,即從2018年2月1日至3月15日,天弘基金調整餘額寶服務規則,設置餘額寶每日申購總量,每天9點起發售,當天購完為止。對於“瘦身”的原因,天弘基金曾在公告中稱,2017年以來,餘額寶規模增長較快,為了保持餘額寶穩健運行,將餘額寶個人交易賬戶持有額度上限進行調整。也有不少市場聲音稱,限購是考慮到貨幣基金監管和防範流動性風險等因素。

同期,證監會為防止金融風險的發生,一直在推進加強對貨幣基金的管理。2017年9月1日還發布《公開募集開放式證券投資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規定》,對貨幣基金的流動性進行了嚴格規定。

限額措施實施后,天弘餘額寶份額在季度之間的環比增速明顯下降。數據显示,自2017年二季度起,天弘餘額寶份額環比增速分別為25.43%、9.09%、1.28%和6.96%,直至2018年一季度,總份額達到歷史高點1.69萬億份,之後規模出現下降,至2018年底,天弘餘額寶規模為1.13萬億份。

此外,2018年5月起,餘額寶平台還採取了多家合作的開放模式,陸續接入其他基金公司的貨幣基金供用戶選擇。目前已接入了包括博時基金、中歐基金等在內的共計20家基金公司的貨幣基金。

從各基金年報來看,調控后的天弘餘額寶基金整體規模穩步下降、其他新接入餘額寶平台的基金紛紛穩步增長,分流、開放的效果顯著,其中,漲幅最快的是華安日日鑫貨幣A,增長倍數高達400倍。從此次放開限額來看,餘額寶已經從整體上降低了單一貨幣基金集中度高的風險。

買不買還看收益率

取消限額后,天弘餘額寶並不一定會出現資金大量進入的局面。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對第一財經表示,餘額寶的市場優勢地位仍然不可動搖,但整體增速已經慢下來。他還稱,“此前餘額寶只接入天弘基金一家,所以天弘貨幣基金規模增長很快,現在餘額寶已接入多隻貨幣基金,投資者選擇哪一隻投資,還是要看收益”。

也有不少網友發表評論稱,目前餘額寶收益率較低,對投資者的吸引力不如以往。根據天天基金網統計,去年下半年開始,天弘餘額寶的7日年化收益持續下降,截至4月9日,7日年化收益率僅2.3%左右。

收益率的降低並不只出現在天弘餘額寶一家。去年,隨着貨幣流動性持續充裕、資金利率持續走低,貨幣基金的收益率也一路下跌,從年初的4.5%左右回落至年末的3%左右。

申萬宏源研報稱,經濟通脹進一步回落過程中,政策預計將繼續維持放鬆方向,資金面中樞穩中小幅下行,雖然社融在反彈,但並不意味着需求反彈拐點來臨,全年債牛格局仍在。在這種情況下,預計2019年貨基收益率回落速度將有所放緩直至企穩。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在找尋新竹票貼額度高的合法當舖嗎?不需繁鎖流程,一通電話立即貸!

手頭吃緊沒處籌,找尋新竹地區優質合法當舖,新竹票貼,新竹支票借款,新竹支票貼現,審核保密、撥款快!

借錢免保人,竹北票貼,竹北支票借款,竹北支票貼現-讓您安心借輕鬆還,支票變現金。

天弘餘額寶全面取消限購 但對投資者吸引力不如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