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rain:出軌與前額恭弘=叶 恭弘皮層的可塑性延遲

關於林丹的出軌,社會學家,心理學家,婚姻專家,網紅大咖,朝陽群眾各路人士都有發表了看法。我們也搬個板凳過來,一起吃西瓜。

1 為什麼會渴望出軌?

如果完全放任人類的慾望,會引發暴力和犯罪,無法形成社會。就算是一夫一妻制,還是會發生出軌現象。以前就有這樣的說法,由於男性擁有留下眾多子孫後代的本能,因此容易出軌。有一種現象稱為庫利奇效應。通過實驗得知,雄性對新的雌性會恢復興奮。這是由於多巴胺分泌增加,對大腦邊緣產生了作用的緣故。但實際上,從雌性身上也可以看到同樣的現象。這種觀點認為出軌是男性特有的,是緣於留下子孫的強烈慾望並不正確,應該認為這是男女相同的本能。男性的出軌被視為問題,可能只是男性有更多機會出軌罷了。

戀愛的時候,男性的腦部島皮質活躍。如果這個島皮質的前部過分活躍,那麼就有喜歡高風險的傾向。沉迷於賭博也與此相關。包括人類的性慾在內,人在想要做什麼的時候,就與邊緣系統的扣帶狀回有關,具體行動由大腦皮質控制。也就是說,島皮質、邊緣系統這種製造慾望的本能部分,與控制它們的大腦皮質博弈的結果就是這個人的最終行動。

       據前一段時間的報導,科學家“認證”了一種“出軌基因”(infidelity gene)──它叫做AVPR1A,能影響大腦的運作,也就是影響社會行為和性動機,令女性更大機會“紅杏出牆”。澳洲昆士蘭大學心理學教授紀曲博士與遺傳學家和神經科學家連手研究7378位男女的DNA和生活史,結果發現,其中有6.4%的女人曾經出軌,而她們很大的比例擁有變異的AVPR1A基因。至於男人,紀曲的研究显示,他們比女人更不忠──有9.8%的男人坦承出軌。不過,紀曲教授發現,AVPR1A似乎不影響男性的行為。

2 為什麼擁有一個愛冒險的大腦?

高風險行為源於大腦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與前額恭弘=叶 恭弘皮層(prefrontal cortex)神經網結髮育上的不匹配,前者驅動情緒產生,而後者發育相對較晚,主要負責提供合理判斷和衝動控制。現在已經確知,前額恭弘=叶 恭弘皮層到20歲左右才能完全發育成熟,而如今青春期卻在不斷提前,所以這種不匹配的時間跨度正在延長。

腦區之間神經網絡連接的可塑性,而非之前所認為的腦區本身成熟與否,才是最終決定是否成熟的關鍵。理解這一點,並意識到情感腦區與控制腦區在發育上不匹配狀況還在加劇,利於幫助更正確地看待諸如冒險、尋求刺激、尋求同伴等行為,這些並不完全是認知和情感障礙,而是大腦發育的自然結果,是學習如何與一個複雜世界相處的天然行為。

大腦的成熟不在於腦區變大,而在於不同區域聯繫越來越緊密,以及腦區功能的特化。軸突髓鞘化可以加速大腦信息處理,髓鞘可以幫助軸突在放電后迅速復原待用。恢復期變短,可以使特定神經元信息傳遞速度提高30倍。傳輸加快加上恢復期短,兩者結合的結果最終可使成人期的腦數據帶寬較嬰兒期提高3000倍,從而可以在腦區間建立起廣泛而精密的網絡。

最近的研究又發現了髓鞘的另一個微妙作用。神經元接收其他神經元傳來的信號,但只有當輸入的信號超過一定閾值,才會放電將信息傳遞出去。而一旦神經元放電,就會啟動一系列分子反應,加強該神經元與輸入神經元之間的突觸連接。這種突觸加強是大腦學習的基礎機制。科學家現在發現,要讓遠處和近處神經元的信號同時到達,必須精確控制信息傳遞時間,而髓鞘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

3  前額恭弘=叶 恭弘皮層的關鍵作用

在趨於成熟的過程中,負責判斷、交際和長期計劃的腦區之間的連接顯著增加,而這幾種能力會對人的一生產生深遠的影響。認知的發展也是在棄除無用和適應性不好的腦細胞連接后,才逐漸成型。與此同時,常用的連接會被強化。灰質包括大量無髓鞘結構,如神經元胞體、樹突(從胞體伸出的觸角狀突起,用於接收其他神經元傳來的信息)和特定軸突。與此模式類似的,還有神經元上受體元件的密度變化情況,此處的受體主要是指神(如多巴胺、5-羥色胺和谷氨酸等)受體,這些遞質能夠調節腦細胞間的交流。但在各腦區達到峰值的步調並不一致。灰質最早達到峰值的腦區是初級感覺皮層,該區負責知覺,以及處理光、聲、嗅、味、觸覺刺激。而最晚達到峰值的腦區則是負責執行功能的前額恭弘=叶 恭弘皮層,所謂執行,涵蓋了很多能力,包括組織、決策、計劃以及情感調節等。

前額恭弘=叶 恭弘皮層的一項重要功能,是根據過往的經驗對未來進行假設性預判的能力,只需在腦內總結過去、考慮當前,並假設未來可能得到的結果,而不需要“親身犯險”。隨着認知功能的成熟,人也會越來越趨向於選擇更豐厚、更長期的回報。前額恭弘=叶 恭弘皮層也是參与社會認知的重要區域,其中包括學會駕馭複雜社交關係、辨別敵友、在群體內尋求保護,以及實現基本目標——吸引配偶。前額恭弘=叶 恭弘皮層也參与了各種行為調控,只是很多人的功能尚未到達最佳狀態。邊緣系統負責調節情緒以及對回報的反應,並和前額恭弘=叶 恭弘皮層協同作用,使得人類更愛追求剌激、愛冒險、愛和朋友相處。這些行為都有着深深的生物學基礎,在所有社會性晡乳動物身上都能看到,這些行為能減少近親繁殖的可能性,創造遺傳上更健康的群體,但也會帶來相當大的危險。

事業進展順利了,就容易產生邁向高風險的出軌的傾向。所以,擺脫這一危機的辦法就是,進一步提高工作目標,即便有風險,也向這個方向前進即可。如果滿足於眼前的工作,島皮質就有控制大腦向危險方向發展的傾向。另外,為了重拾理性頭腦,確保大腦皮質的活動非常有必要。儘早消除壓力,讓大腦皮質從容、放鬆,也十分重要。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水雷射牙齦整形 人生從黑白立馬轉為彩色的愛笑女孩,真實案例分享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