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MOSD和MS中視神經炎的鑒別:一種新穎的MRI評分方式

急性孤立性視神經炎可以為多發性硬化(MS)或者視神經脊髓炎譜系疾病(NMOSD)的首發癥狀。同樣的表現,在這兩種疾病中有何不同?又如何能通過影像學手段早期做出鑒別呢?來自英國聖湯瑪斯醫院的Storoni等設計了一種新的MRI評分方式,以期區分MS和NMOSD的視神經炎,研究結果發表在Journal of Neuro-Ophthalmology雜誌上。

該研究納入27名患者,其中診斷為MS的15人,NMOSD的12人。作者將前視覺通路劃分成10部分(圖1),通過MRI檢查確認病變位置,每個節段受累記為1分,總分為10分。每位患者受累部位標記如圖2,3所示。

(圖1:前視覺通路的10個節段)

(圖2:12例NMOSD患者的前視覺通路的受累模式;實線代表受累節段,虛線代表未受累節段)

(圖3:15例MS患者的前視覺通路的受累模式;實線代表受累節段,虛線代表未受累節段)

(圖4:MS和NMOSD患者視神經炎病變範圍評分比較)

(表1:MS和NMOSD患者視神經炎病變部位比較)

結果發現,MS患者MRI病變範圍評分的平均分為2.2(1-5),而NMOSD患者平均分為4.0(2-7)。兩者之間具有統計學差異。與MS患者相比,NMOSD患者病變範圍達4分及以上的相對危險度為7.5(95%置信區間:0.33-17.3)。病變範圍大於6分的僅見於NMOSD患者。就病變部位而言,NMOSD更傾向於累及前視覺通路後部,且更常侵犯視交叉,其與MS相比具有統計學差異。

該研究有助於早期鑒別NMOSD和MS。臨床上碰到首發視神經炎患者,如MRI評分≥4分可高度提示為NMOSD(當然,視神經炎的病因除NMOSD和MS之外還有許多,需逐一排除)。NMOSD患者視神經受累較MS患者更為廣泛,多表現為長節段炎症,這或能折射NMOSD患者通常出現的長節段脊髓病變。此外,結合其他學者的研究成果,可以得出結論,NMOSD患者的視神經炎更常累及包括視交叉在內的前視覺通路後部,常同時有雙側受累。

[參考文獻]

Storoni M, Davagnanam I, Radon M, Siddiqui A, Plant GT.Distinguishing optic neuritis in neuromyelitis optica spectrum disease from multiple sclerosis: a novel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scoring system.J Neuroophthalmol. 2013 Jun;33(2):123-7.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有什麼症狀嗎?

※寶寶頭型不好看,萬惡的扁頭怎麼救?

※想懷孕卻懷不上! 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錯?

※何謂牙冠增長術

板橋牙齒矯正費用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