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東:免開刀保膽囊 中大研電針灸排膽石

骨刺.腰椎骨刺治療.頸椎骨刺治療

經常進食肥膩及高膽固醇食物易有膽結石,若惡化至膽囊發炎或嚴重腹痛,就要切除膽囊。不過外科手術並非人人適合,患者失去膽囊後亦易有腸道毛病。中文大學正展開一項以中醫電針灸治療膽結石的全港性首創研究,以針灸刺激穴道疏通經絡,令患者將結石自然排出體外,免卻開刀,膽囊得以保留,為患者提供一個低風險的治療途徑。

中大醫學院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黃韻婷表示,在中醫角度,膽是六腑之首,作用是分泌膽汁消化食物,當飲食不節、情志不暢或肝臟疏洩不通,都會影響膽囊功能,出現慢性脅痛症狀。若產生結石,更可演變至急性疼痛、膽囊炎及黃疸等。膽結石與進食肥膩有關,進食後容易有胃漲及腹痛情況出現。

香港約2至3%的人口患膽結石,女性及肥胖人士居多。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肝膽胰外科組助理教授莊清寧指出,病人如沒有腹痛或病徵出現,一般不需治療,否則要做手術切除膽囊。手術需全身麻醉,對部分年紀大的病人風險較高;患者失去膽囊後,亦較難消化肥膩食物。有些病人更因害怕開刀而拒做手術,拖延病情。

香港主要以外科手術治療膽結石,但內地早年已應用中醫針灸療法對付此病,中大亦正展開同樣的治療方案,在人體肝區、背及腳的穴位施以電針,疏通經絡,藉此改善膽囊的收縮功能及膽汁分泌,將結石自然排出體外。黃韻婷引用內地相關研究,顯示約30%使用針灸療法的病人成功將結石排出體外,比率較對照組多一倍。

黃韻婷指出,由於施針位置屬於非常用穴位,中醫師要研讀解剖學及接受嚴格訓練。她希望電針灸療法可為病人提供多一個治療途徑,令病人不用輪候手術,經濟負擔亦較低。

中大正招募132名18至75歲的膽石症病人,免費接受電針灸療法。為期兩年的研究屬中西醫結合治療,病人同時可獲肝膽超聲波及肝功能檢測。由於該療法只能針對膽結石較小的患者,參加者的膽結石不可大於0.8厘米,孕婦、植入心臟起搏器及酗酒人士不適合。有興趣者可致電2557 0607查詢。

 

回春

參考資料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70209/bkn-20170209063008497-0209_00822_001.html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