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老菸槍 久咳就醫罹最難纏肺癌

40年老菸槍接受化學治療同時合併免疫治療,他在化學治療療程結束後亦繼續接受免疫治療,現已持續超過一年半,後續追蹤發現肺腫瘤幾乎全消失。(澄清醫院提供/馮惠宜台中傳真)

一位抽菸超過40年的62歲男性,因咳嗽、呼吸喘就醫,發現在右下肺有一約六公分的腫瘤,診斷為小細胞肺癌,已轉移到骨頭以及腦部,所幸接受免疫治療合併化學治療,治療反應佳,全身腫瘤消失不見達到臨床上完全緩解。澄清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劉旭崇表示,「小細胞肺癌」可以說是吸菸者專屬的癌症,不容易治癒且預後差,所以它有「最難纏肺癌」的恐怖稱號。

這位患者因咳嗽、呼吸喘及上半身水腫等症狀,至胸腔內科求診,經檢查後發現在右側肺部有一約六公分的腫瘤,切片檢查證實是肺癌並且合併上腔靜脈症候群,同時也發現骨骼及腦部均有癌細胞轉移,為擴散期的小細胞肺癌,無法接受手術治療。

劉旭崇表示,肺癌分為肺腺癌、鱗狀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大細胞肺癌等四種病理類型,其中小細胞肺癌的特性為:癌細胞惡性度高、增生快、具有神經內分泌的特性,診斷時九成以上的病人無法手術切除,病患即使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的反應率高但易復發及抗藥,是很難對付的癌症。

隱適美整牙過程公開分享

矯正就是投資外在美

隱形矯正牙套前 有先做好功課嗎

康軒牙醫診所是信義商圈目前規模盛大的牙醫診所,診所營業面積逾百坪,備有5間頂級私密的獨立診療室。

牙科資訊-什麼是水雷射呢?

水雷射是透過水分子作用的特殊雷射技術

穴道模型專賣推薦

有任何產品問題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德翰將竭誠為您服務!

什麼是上唇定位術?

上唇定位術,透過水雷射輔助,處理過多的口腔黏膜組織

他也強調,小細胞肺癌有幾個特色,抽菸關聯性高、診斷時通常已經有遠端轉移而且無法手術切除、癌細胞增生快速以及復發的機會很高、預後差。近年免疫治療開啟了「小細胞肺癌」治療的新曙光,和化學治療併用更能加強治療效果,顯著延長病患存活期。

傳統治療,若僅接受化學治療,在最佳情況下擴散期小細胞肺癌的病患僅三成機率存活超過一年,2019年國際上發表的臨床試驗結果證實免疫療法應用於「小細胞肺癌」的效果,這類擴散期小細胞肺癌病患若接受化學治療同時合併免疫治療,其預後較佳,約五成病患存活超過一年,這一新的治療選擇可說是突破傳統治療的瓶頸。

劉旭崇說,該患者配合接受此合併治療,一兩個療程後,其臨床症狀與影像學檢查均改善很多,他在化學治療療程結束後亦繼續接受免疫治療,現已持續超過一年半,後續追蹤發現肺腫瘤幾乎全消失,連轉移腦部與骨頭的腫瘤也消失,達到臨床上完全緩解的狀態。他目前活得很有信心且症狀改善很多,顛覆了「小細胞肺癌」患者活不久的傳統印象。劉旭崇指出,免疫治療合併化療為小細胞肺癌患者提供新的選擇與希望。

#
#
#
#
#

來源鏈接: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1108001351-260418

人體骨骼教學模型哪裡買?

德翰以製造天聖銅人(針灸教學模型),有志學習針灸者,享有更豐富的教學資源及品質,能輕鬆迅速快樂的學習,因此而受益成為往後醫界的精英。

隱適美透明牙套五個優缺點分享

「隱適美」就是隱形牙套(又稱:透明牙套),具有超過上百項專利,在全球已廣泛使用的革命性產品。

傳統牙套與隱形矯正各自優缺點

傳統矯正在牙齒上看得見牙套,隱形矯正看起來比較美觀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牙科資訊-什麼是水雷射呢?

水雷射是透過水分子作用的特殊雷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