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斷食法恐增加9成心血管疾病風險?

168斷食法是一種流行的飲食策略,每天集中在8小時內進食,剩餘的16小時則避免攝取任何卡路里。此法簡單易遵循,不少國內外明星亦因此瘦身成功,故吸引眾多追隨者。然而,近期美國心臟協會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這種飲食模式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尤其是在有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人群中,但對於這一說法仍然存在爭議和進一步研究的需要。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為上海交通大學公衛學院學者鍾文澤,原本是想研究168斷食和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關係,結果卻出乎意料。研究分析了2003年至2018年之間2萬位平均49歲美國成人的飲食模式,結果顯示,那些每日進食時間限制在8小時以內的人群,其死於心臟病的風險較那些每日進食時間在12至16小時之間的人高出91%。其中,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如果每日進食時間限制在8小時內,其因心臟病或中風死亡的可能性比未實施者高出66%。

值得注意的是,該研究為觀察性研究,無法確立因果關係。關鍵是,研究族群是因為什麼原因,而只能於8小時內進食。舉例來說,民眾可能因為生病食慾不佳或熬夜加班無法好好吃飯,才導致每日只能於8小時內進食,而非有計畫的自願斷食。這群人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可能是因為本身健康狀況不良,而非斷食法所致。要更進一步的研究才能下定論。

【其他文章推薦】
陰莖增大-自我訓練免費不花錢方法
陰莖增粗的兩個辦法
六種按摩男性
陰莖增長的方法
陰莖手術 李久恆醫師
敏感早洩治療15種飲食方法,看了這些原因就會明白
做完
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

隱形矯正透明牙套真的有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