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種症狀原來是腎上腺太累了!

沒有任何原因地覺得疲累、肌肉痠痛、注意力不佳,甚至休息都好不了嗎?小心已經腎上腺疲勞了,長期下來恐導致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失眠,甚至造成潰瘍!

3壓力讓腎上腺好累!腎上腺疲勞恐導致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失眠

專門負責放出腎上腺素、腎上腺皮質醇的「腎上腺」可能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內分泌腺體之一,不過你知道若對腎上腺過度造成負擔,它也會疲勞嗎?這個概念最早由美國自然療法權威James L. Wilson博士提出,一般來說,當人體承受壓力,將升高皮質醇(壓力荷爾蒙)濃度,使得身體有能量面對挑戰,當壓力消失後,皮質醇便會恢復正常濃度。

然而,若長期壓力無法排解,使得腎上腺過度工作,此時皮質醇過度分泌,濃度開始降低,身體將出現睡不好、發胖、性慾消失等問題,甚至恐造成就算休息也無法消除疲勞的狀況。此外,還有可能出現失眠、暴躁、荷爾蒙失調等症狀,甚至提升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的風險。

瀚仕診所功能醫學營養師賀菡懿(營養師Lucy)則於社群為文指出,腎上腺疲勞會讓人「心累」,使人裹足不前,並擔憂未來,無法處理突發的壓力事件。

除了上述提及的精神壓力外,腎上腺專科醫師、Square Clinic院長本間良子表示,腎上腺疲勞還可能由以下原因造成:

  • 肉體壓力:罹患「XX炎」時,為了抑制發炎症狀,腎上腺會持續工作。
  • 環境壓力:要注意濕度高時繁殖出的黴菌。真菌毒素會引起身體不適與障礙,增加腎上腺負擔。應注意的地方有廚房地墊、浴室地墊、冷氣濾網等。

本間良子也進一步提供了腎上腺疲勞檢查表供民眾參考,只要中了一項就有腎上腺疲勞的可能性,若中了3~4項,

要如何讓孩子吃兒童保健食品

「奇瑞斯紫錐菊+獨家菌種耐熱100ºc+維他命C」專利萃取技術紫錐菊

紫錐花紫錐菊提高第一道免疫系統的防禦力!

奇瑞斯紫錐菊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無農藥、無西藥、無重金屬、無塑化劑

如果牙齦外露,該如何解決?

似真牙醫診所的牙冠增長術的目的就是除去這些多餘的牙齦及齒槽骨,讓完美比例的牙齒重新顯露出來。

皰疹治療的10個常見方法

通常一般人會把帶狀皰疹跟單純皰疹混淆 以為是相同的 雖然都是病毒性 其實是有差別的

則表示可能性高:

  1. 早上起床很痛苦,一直到10點都難以清醒。
  2. 明明睡眠時間充足卻無法消除疲勞。
  3. 變得想吃甜的、鹹的食物;不攝取咖啡因就無法工作。
  4. 有慢性便秘,或是拉肚子等腸胃不適。
  5. 下午3點~4點左右發呆、心不在焉,晚上卻不知為何變得有精神。
  6. 即使小事也會覺得焦躁、理智斷線。
  7. 心情消沉、感到憂鬱。
  8. 感冒難以復原。
  9. 無法好好地思考,腦袋放空,記憶曖昧。
  10. 精力、體力衰退,記憶力降低。
  11. 沒有性慾,不想和伴侶做愛。
  12. 生理期前頭痛、肚子痛、手腳水腫、有不安感、焦躁感。

透過調整麩質、乳製品等食物,並補充營養素緩解腎上腺疲勞

若是經由前述的檢查表發現很可能有腎上戲疲勞的話,首先或許該改善平時的飲食生活了。本間良子醫師指出,應改善消化、吸收食物的腸內環境,減少肝臟的負擔。此外,在腎上腺疲勞的人之中,因麩質(來源於小麥)、酪蛋白(來源於乳製品)等因素腸道產生發炎症狀的患者不少。因此本間良子在診間都會建議患者嘗試3周戒奶、戒麩質並觀察身體狀況。

此外,優質的蛋白質與脂質是護理腎上腺所必須的,建議有意識地攝取雞蛋、肉類,主食則搭配糙米,或將白米與糙米混合、使用五穀米方式進食。

除了全穀類食物外,楊定一教授也為文建議多攝取深海魚類、蔬果,補充鎂、鈣、維生素B群、維生素C,來幫助改善腎上腺疲勞。

鎂多的蔬菜包括:深綠色蔬菜(菠菜、芥菜等)。

鈣多的蔬菜包括:芥藍菜、紅莧菜、莧菜、豆芽菜、紅鳳菜、川七、小白菜、油菜、芥菜、地瓜葉等。

維生素B群:除了深綠色蔬菜外,也推薦食用糙米、麥片補充維生素B1;鯖魚、沙丁魚補充維生素B2;肝臟類補充維生素B3、玉米、豌豆、蘑菇補充維生素B5;鮭魚、秋刀魚補充維生素B6;堅果、黑芝麻補充維生素B7、香蕉補充葉酸;牡蠣、蛤蠣補充維生素B12。

不過,補充這些營養時特別要注意的是,護理腎上腺需特別留意食物中的鈉含量「太低」。本間良子指出,腎上腺擔當著調節礦物質的工作,腎上腺疲勞者鹽分無法留在身體中,過度控鹽有促進腎上腺疲勞的可能性。若發現超想吃鹽份多的食物時,就是鹽份不足了。

此外,由於腎上腺疲勞者的胃酸活動不佳,若在用餐時喝太多水恐導致消化不良。吃飯時應留意喝水量,好好地咀嚼讓胃酸消化食物,餐後再喝水吧。

來源鏈接:https://www.edh.tw/article/30442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水雷射上唇定位術則是運用在牙齒的長短比例是正常的,但笑的時候臉部的肌肉會將上嘴唇提到太高的位置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讓人想懷孕卻懷不上!

多囊性卵巢症患者,血液中雄性荷爾蒙及LH荷爾蒙增加,會影響卵子的品質

寶寶頭型不正,如何矯正?

嬰兒頭型矯正頭盔,更多成功案例分享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水雷射上唇定位術則是運用在牙齒的長短比例是正常的,但笑的時候臉部的肌肉會將上嘴唇提到太高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