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鼻炎按哪些穴道?鼻塞解決方法一次整理

季節交替的時刻,鼻塞、流鼻水、過敏…你的「換季病」又發作了嗎?每當室內外溫差變化大,過敏族遇到空氣品質不好的時刻,除了惱人鼻水流不停外,鼻塞也令人難受。鼻塞會讓體內缺氧導致昏沉與焦慮,若改以口呼吸則會刺激氣管及喉嚨,引發疼痛外,更可能因黏膜乾燥讓病毒更易入侵。

鼻塞為上呼吸道常見的症狀,是鼻道受到病毒感染,因發炎而形成腫脹阻塞的現象。造成鼻塞的常見原因為感冒、鼻竇炎、鼻中隔彎曲、過敏性鼻炎等疾病。而現今空氣汙染嚴重,懸浮微粒(PM2.5)也易造成呼吸道黏膜慢性發炎。除了感冒過敏,鼻塞原因甚至有可能是鼻腔腫瘤、鼻咽腫瘤等重大疾病,況且如果放著不管,鼻塞時睡覺可能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健康上更多危害。

每當鼻塞呼吸困難,我們最先想到的鼻塞解決方法可能是喝熱水、泡熱水澡、噴鼻塞藥等方式來舒緩症狀,其實還可以透過穴道按摩、簡單動作,就能快速又有效地疏通鼻塞,重拾「暢通無阻」的鼻子!

鼻塞好困擾!疏通鼻塞救急方略

喝水就有效!超簡單4招改善鼻塞

多年看護經驗,日本看護師市村幸美推薦:

  1. 毛巾熱敷:市村幸美表示,鼻塞的可能原因是鼻涕過於黏稠,這時從外側溫暖鼻子,可提高血液循環!使用熱毛巾熱敷,除了溫度外,蒸氣進入鼻腔也有助於柔軟鼻涕,具有雙重效果。
  2. 蒸氣法:除了從外熱敷外,也可從鼻子中下手。在洗手台或杯子裝熱水,靠近口鼻緩緩深呼吸,蒸氣可幫助軟化粘稠鼻涕,不過要小心別燙傷了。如果有成分天然的胡椒薄荷或是茶樹精油,可以在水中加入數滴精油,提高蒸氣效果。
  3. 多喝水:鼻水和痰出不來時,常見的原因是水分攝取不足。就看護師的經驗來看,遇到痰和鼻水黏稠的患者時,比起直接服藥,首先會先補充水分。特別是因為感冒而發燒時,水分不足而容易讓鼻涕和痰變黏稠,此時特別需要補充水分。此外鼻子不通時,容易用嘴巴呼吸,造成口腔黏膜乾燥,補充水分能幫助口中保濕。
  4. 消除鼻塞體操:根據日本健康情報網站Meron的5分鐘健康體操單元,下列體操有助於改善鼻塞問題。這個方法之所以能消除鼻塞,是因為閉氣時,大腦會為了吸取空氣而將鼻腔打開。

    作法:

    • 深呼吸後,盡可能將吸進的空氣緩緩吐出(鼻子嚴重堵塞時,可使用嘴巴吸氣)
    • 2捏住鼻子,直到憋不住氣為止,上下輕輕搖動頭部
    • 3上下活動時以2秒左右的速度緩緩晃動,不需逞強,憋不住氣時就能開始呼吸

按鼻翼這個超實用穴道!4穴道快速通鼻塞

由於呼吸不暢通,嚴重鼻塞可能導致頭痛、臉部脹痛、睡眠品質與專注力下降;長時間持續鼻塞,甚至可能影響心肺功能。而若為了使鼻道暢通而強行硬擤鼻涕,還有導致中耳炎的風險。不要再用力擤傷鼻黏膜了,日本針灸按摩指壓師長田奈奈介紹四個穴位,平時可利用空檔按壓,就可以有效幫助緩解鼻塞症狀!

  • 印堂穴:有效緩解鼻塞、感冒。印堂穴位於兩眉的正中間。
  • 合谷穴:可以減輕鼻塞症狀,對於鼻竇炎造成的身體沉重感、慢性疲勞也有效果。合谷穴位於拇指指骨與食指指骨之間的虎口處。
  • 上星穴:可緩解鼻塞、頭痛。上星穴位於頭皮,在前額髮際線的正中央直上方,約兩根手指頭寬處。
  • 迎香穴:可以解決鼻塞問題,

    六種按摩男性陰莖增長的方法

    有人抱怨因為太小,從來不敢進三溫暖洗溫泉,甚至有不敢使用公共廁所,以免因太小被人嘲笑

    人家說的減肥天龍國這是在哪裡

    易和診所提供的所有藥物包括花草茶保證皆為純天然藥物以及中藥,絕無添加任何禁藥,劇藥以及西藥

    如何做愛滋篩檢?

    接觸後7天內都稱為空窗期,接觸後7-10天可測RT-PCR。 民生的建議是10天後再進行測定

    紫錐菊(紫錐花)的保健食品怎麼選擇?

    總咖啡酸衍生物是為紫錐菊產品是否可以提供足夠效果的重要指標。

    幫助鼻水流出。迎香穴位於鼻翼兩側的凹陷處。

澄觀中醫周傑川醫師說明,迎香穴對暢通呼吸道、消除及預防感冒有一定作用,迎香穴的具體位置約距離鼻翼兩側一厘米的皺紋中。用兩手的食指按住迎香穴,並按照順時針和逆時針的方向各搓摩36次,會有酸脹感向額面放射。

雙手這樣向後一拉,竟能5秒解決鼻塞困擾!

日本耳鼻喉科醫師石井正指出,鼻塞是因為鼻黏膜發炎腫起來的狀態,讓呼吸變得不暢通。而腋下有與鼻子相連的交感神經,透過雙手交扣往後抬的動作,能夠刺激腋下的交感神經,幫助通鼻。

  1. 雙手交扣放在身後。
  2. 一邊吐氣一邊倒下上半身。
  3. 保持這個姿勢5秒鐘。
  4. 慢慢抬起上半身。

快速通鼻塞!耳鼻喉專家:只要1動作,10秒解決鼻塞困擾

日本JCHO東京新宿醫療中心耳鼻喉科診療部長石井正則表示,不少人受到鼻塞問題困擾,尤其是過敏族群。因此他傳授一個簡單的動作「筋膜瑜珈」,伸展拇指到肩胛骨處的筋膜、刺激交感神經,能夠藉此讓鼻子中的血管變細,就可能立刻改善鼻黏膜腫脹的問題,讓呼吸道暢通,解決鼻塞。 

  1. 雙手向正前方伸直,雙手交疊、手背對著手背。
  2. 雙手後縮、手肘盡量交疊,手背盡量靠近手背,但無法靠上也不用勉強。
  3. 將上方的手拇指抵住下巴,身體略往後仰保持10秒時間即可。

通鼻塞除過敏!顴骨瑜珈改善8成鼻子困擾

由耳鼻喉科醫師親身實踐、也認證療效的方法就是「顴骨推推瑜珈」。這種鼻子瑜珈,可改善八成的鼻子困擾,大受患者好評。顴骨推推瑜珈是透過改善臉骨的歪斜,來緩和慢性副鼻腔炎症狀的鼻子瑜珈。而這項鼻子瑜珈一開始按壓的部位迎香穴,中醫裡認為是能夠改善鼻塞、使鼻腔暢通的穴道,對於保持嗅覺的健康有幫助。

  1. 確認自身是左邊還是右邊的鼻腔有阻塞問題,將手指放在阻塞的那一側的鼻斜上方,左側就用左手食指、右側就用右手食指。
  2. 接著按壓的狀態稍微將食指往上提,再往外側的顴骨施力推開,持續2秒。往返三次。

腋下這樣夾緊,竟能40秒解決鼻塞問題

鼻甲是擁有空調般機能的器官,從外面吸進冷空氣,膨脹之後,將溫度一瞬間就轉換成接近體溫的37度,把外來的氣體轉變成接近體溫的溫度,來預防肺部受到損傷,從病毒以及細菌當中守護身體。

而冷熱溫差造成的過敏,會讓鼻甲反應過度,膨脹到堵塞空氣的通道,導致鼻塞。腋下有著與鼻子相通的交感神經,透過壓迫腋下,可刺激鼻子的交感神經,達到收縮血管,讓膨脹的鼻甲變小的效果。

  1. 將手握成拳頭,放在和塞住的鼻側相反的另一側腋下。
    腋下與鼻子的交感神經相反,左側塞住時放右邊腋下,右側塞住時放左邊腋下。
  2. 手臂放下,將拳頭夾住,壓迫腋下周圍。
  3. 維持這個姿勢20秒鐘。
  4. 注意:在氣溫低的地方進行,可能會妨礙鼻甲進行正常的運作,請在回到溫暖的地方時進行。

提醒您,長期鼻塞可能會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鼻炎惡化等,按摩穴道、鼻噴劑等方式其實都只能舒緩症狀,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若是您有鼻塞的症狀,一定要盡速就診,找出原因並對症下藥,才真正是治療鼻塞的方法。以下解析鼻塞原因與可能疾病症狀作為參考:

來源鏈接:https://www.edh.tw/article/19053

成人也會感染腸病毒卻不自知孩子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腸病毒感染的特殊表現,包括了手足口病與疹性咽峽炎,其中腸病毒71型感染的併發症特別厲害,主要會出現腦炎與心肺衰竭,有很高的死亡率。

給人完美的第一印象,就是要和露牙齦 Say bye bye

微創植牙:藉由水雷射優異的特性,在骨脊條件許可下植牙。水雷射微創植牙創傷最小

預約板橋人工植牙專科醫師

本院極重視醫療品質的落實,對於感染控制的控管以及醫護人員的訓練投入甚多心力。

CURIOUS庫雷斯獨家專利紫錐菊萃取

紫錐菊的使用可參考:歐洲藥典ESCOP、美國藥典USP、德國藥典DAB、世界衛生組織(WHO) 、Commission E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