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時間:高跟鞋的危害及醫生建議

在大街上,隨處可見不少成熟女性穿着高跟鞋,為什麼高跟鞋能夠令到女性們青睞?原來,穿上高跟鞋能夠使足背拱起而顯得小巧,大、小腿肌肉繃緊而顯修長,重心前移使胸部前挺、腹部和臀部隨之收緊挺高,令到步伐體態更加優美。然而這種優美麗是建立病態的基礎上,是要付出健康作為代價的。

足部疼痛,是穿着高跟鞋最典型的不適和較早期出現的癥狀,也比較容易得到大眾的認識,在癥狀出現時,暫時停用高跟鞋使疼痛緩解。然而,長期穿着高跟鞋引致關節和腰椎病變,這些潛在的危害,卻遠遠未得到穿着高跟鞋者的認識,嚴重影響女性健康。

1、 對足部的危害

穿着高跟鞋站立和行走時,重量會集中在腳前掌的第1至第3跖骨頭處,同時,這些腳趾還受到鞋尖的擠壓,出現雞眼,跖骨之間還會形成神經瘤,從而出現頑固而反覆的疼痛癥狀。長期穿着高跟鞋,還會引致足部肌肉無力形成扁平足;

鞋尖的擠迫,形成或者加重坶外翻畸形,引來坶囊炎、錘狀趾等一系列疾患。

2、 對踝關節和膝關節的危害

穿着高跟鞋行走時,由於膝關節和踝關節的活動度受到一定影響和受力不均勻,比穿平底鞋更易發生踝關節扭傷;膝關節負荷壓力明顯增加,使退行性骨關節病提前發生。

3、 對腰椎的危害

其實,穿着高跟鞋對腰椎的損害更加嚴重,由於這種損害的發生髮展比較緩

慢,更容易被人們忽視。人類的脊柱有頸曲、胸曲、腰曲和骶曲4個生理彎曲,

正常的生理彎曲依靠椎體、椎間盤、小關節、韌帶和肌肉等多重結構共同維繫,起到平衡、穩定和緩衝震蕩等重要生理作用。脊柱的整體平衡,從站立位側面看,重力線由頸7中心經胸8前方、腰3後方,穿過骶2。任何原因導致整體失衡,都會引起腰部的病痛。

當女性穿上高跟鞋后,骨盆會向前傾,重力線前移。為了維持穩定,勢必採取挺胸、翹臀和腰向後伸等姿勢重新建立平衡,固然,成熟女性的曲線因此姿勢得到最佳展示。在這美麗的背後,整個脊柱開始加速退行性改變。

維持過度而持續的腰椎后伸,使腰肌長期處於緊張收縮的狀態而出現腰肌勞損。腰椎彎曲加大,可導致椎後方的黃韌帶摺疊引起腰椎椎管狹窄,可能對神經根造成卡壓。腰椎彎曲加大還會加重小關節的負擔,使腰椎小關節剪切應力增加,小關節軟骨磨損和骨質增生。骨盤的傾斜,加重骶髂關節和骶髂韌帶的負荷。上述種種病理變化,最終引起反覆發作的急性和慢性腰痛以及脊柱不可逆轉的損害。

4、 醫生建議

從兼顧健康和女性愛美的需求出發,除了在社交、禮儀等特定場合外,建議

少穿高跟鞋,腰痛患者更不要穿高跟鞋。青少年女性不能穿高跟鞋。女性15-16歲足部骨齡才成熟,過早穿高跟鞋使足部骨髂發生畸形,甚至影響骨盆定型,導致骨盆口狹窄影響成人後的分娩。

要選購合適的高跟鞋以確保鞋子真正合腳舒適;穿高跟鞋時,可在腳前掌或腳跟等受壓處做個軟鞋墊,減低腳底所承受的壓力;高跟鞋的鞋跟高度不宜過高,最好不超過4厘米。鞋跟不宜太小,否則不能夠穩定支撐體重,而鞋頭宜稍寬鬆,減少對腳掌及腳趾的擠壓。

高跟鞋不宜每天穿,可在辦公室準備一雙舒適的平底鞋,與高跟鞋交替着穿,減輕局部的疲勞。晚上用溫水泡腳5分鐘,可改善足部血液循環。平時加強腳踝的強化運動,關節扭傷應及時到醫院治療。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找尋保健食品代工廠時,該注意什麼地方?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有什麼症狀嗎?

※寶寶頭型不好看,萬惡的扁頭怎麼救?

※想懷孕卻懷不上! 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錯?

※找尋創新、研發、專業服務保健食品代工

※何謂牙冠增長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