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大夫講健康故事2015-7:找到最可能的感染源

找到最可能的感染源

今天,有患者帶外院藥品輸液。病情很簡單,丹毒。

相關知識:丹毒(erysipelas)是一種累及真皮淺層淋巴管的感染,主要致病菌為A組β溶血性鏈球菌。可出現紅斑,並進行性擴大,界限清楚。患處皮溫高、緊張,並出現硬結和非凹陷性水腫,受累部位有觸痛、灼痛。

既然是細菌感染,但發病部位沒有破口,細菌是怎麼進入淋巴管的呢?馬大夫讓患者脫鞋脫襪,腳氣是細菌進入體內的途徑。指導患者在抗感染的同時治療足癬。

相關知識:誘,丹毒發因素為手術傷口或鼻孔、外耳道、耳垂下方、肛門、陰莖和趾間的裂隙。皮膚的任何炎症,尤其是有皸裂或潰瘍的炎症為致病菌提供了侵入的途徑。輕度擦傷或搔抓、頭部以外損傷、不清潔的臍帶結紮、預防接種和慢性小腿潰瘍均可能導致此病。致病菌可潛伏於淋巴管內,引起複發。

馬大夫的三點提示:

1、全科醫生要習慣查看患者的足部情況,因為臨床線索就在醫生俯下身是展現出來。

2、患者要常常看自己的足部。看不見足底的人可藉助鏡子觀察。

3、有小病要早治療,包括腳氣。一旦發生丹毒花的是錢,遭罪的是自己。

後記

不要有人再詢問我“治療重要還是預防重要?”。患者有病,不出手絕對不行!要是在治療時發現潛在的影響因素並予以指導,防止複發,功德無量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