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千萬不要馬上刷牙 這個時間刷牙才最好

牙齦美白  露齦笑     笑齦

点此看大图片

口腔外科Debra Gray King醫師表示,飯後務必等待30~60分鐘後才刷牙,在這段期間酸會隨著時間而中和,而牙齒能再度礦化。

如果平時大家在早餐、中餐、晚餐後都刷牙,這樣看似對口腔衛生很好。但其實你可能會把牙齒的琺瑯質給磨掉,原因在於當你吃完東西之後口腔的環境會變酸,這個時候琺瑯質會軟化,而此時如果太勤於刷牙就很容易把琺瑯質給磨掉。

口腔外科Debra Gray King醫師表示,飯後務必等待30~60分鐘後才刷牙,在這段期間酸會隨著時間而中和,而牙齒能再度礦化。

經常刷牙、刷太用力或是使用硬刷毛的牙刷也可能侵蝕你的琺瑯質。請溫柔地刷牙,並使用軟毛牙刷吧。

每次洗牙或因牙齒不舒服看牙醫時,牙醫幾乎都會提醒一句「要注意潔牙」。但為什麼明明已經很認真潔牙,還是會有沒有完全清潔乾淨的死角呢?到底牙刷、牙線、牙間刷、沖牙機,有沒有必要全買?

牙周病科醫師,給的建議則是先用牙間刷,把牙縫清一次,接著刷牙,再重複用牙間刷,再仔細刷一次牙縫,最後才是用牙線來徹底清潔。

若是請教兒童牙科醫師,因為小朋友的牙縫通常都很密,大多會建議儘量不要使用牙間刷來清牙縫,可先用牙刷來刷牙,再用牙線來清牙縫及牙冠上的細微食物殘渣及牙菌斑。而且因為小朋友的口腔比較小,牙刷的刷頭一定要選小刷頭的牙刷,以免刷頭太大,頂到牙肉,刷不乾淨後牙區的牙齒。

需要的潔牙工具、順序,就又會不太一樣,必須根據每個人現階段的口腔狀況作調整,找出目前最適合的潔牙方式。

牙齒是很堅硬的,它們的琺瑯質是身體最堅硬的地方,但也因此很容易被疏忽它們的健康。為了讓你的牙齒能跟著你久一點時日,請儘量不要做危害牙齒健康的事情:

牙醫師建議每六個月檢查一次,不過大多病患並沒有遵守。這段時間會讓牙菌斑形成牙垢,這會讓更多的牙菌斑附著在其表面上,並讓牙菌斑更深入牙齦。這會弱化牙齒的支撐結構。King 醫師:「越早發現問題,就越容易解決問題,而且花費也會少很多。」

牙線能藉由清潔牙齒與牙齦刺激牙齦線之間的位置,並刺激牙齦健康。當你用力刷牙時是否有牙齦出血的情形呢?這是輕微牙齦炎或是牙齦發炎的警訊,若置之不理最後可能導致牙齒掉落。

口腔外科醫師 Jeffrey Gross 醫師:「每當你吃完飯後,你需要刷牙並且用牙線清潔你的口腔。食物與牙齒和牙齦接觸的時間越久越容易發生問題。」記得飯後請先等個半小時再刷牙。

咬碎冰塊與硬糖果、拿牙齒當開瓶器或是咬開洋芋片的袋子等,都可能讓你的牙齒產生裂痕或是斷裂。

美國牙科學會(Academy of General Dentistry, AGD)建議許多運動員應該使用護齒。

美國牙科學會在他們的網站上提到:「不管是任何時候,運動員有很多的機會與其他選手或堅硬的表面接觸,因此帶著護齒是明智的選擇。參與籃球、軟式棒球、美式足球、摔角、足球、曲棍球、武術以及如滑板、騎腳踏車的休閒活動等的選手都應該在比賽的時候帶上護齒。」

有些人在提重物、感受到壓力或是無聊時會不自覺地咬牙切齒或是磨牙,也有些人是在睡著的時候會如此。牙齒咬緊牙齒可能會使它們磨損,而且還會讓你看起來老了 10 ~ 20歲。

磨牙也會造成蛀牙。Gross 醫師:「除了壓力與骨折外,磨掉最外層的琺瑯質露出牙本質,這很容易導致蛀牙的發生。」如果真的沒有辦法改掉這些習慣,那麼試試護齒。

汽水與運動飲料通常不是含太多的糖,就是太酸了。雖然果汁含有許多的糖,跟跟汽水和運動飲料比起來,它是比較健康的選擇,不過口渴的話,喝水還是比較好。

如果你有敏感性牙齒、牙齦炎或琺瑯質受損,你的牙醫師可能不會建議你進行牙齒美白。

大多瓶裝水的氟化物含量很少或沒有,而大多家中的過濾系統會過濾掉大部分的氟化物。飲用添加氟的自來水是預防與對抗蛀牙最符合成本效益的方法。

舌環會持續磨損門牙,很快就能使門牙失去。

暴食症的特點就是猛吃與嘔吐,由於胃酸的侵蝕,它會產生明顯的牙齒問題。

牙齒表面染色會讓更多的細菌黏附於牙齒上,這可能間接導致蛀牙。

Dish 雜誌的紅酒編輯 – Yvone Lorkin 每年要品嚐數千支紅酒。她在牙齒保健上的花費是同年齡的兩倍以上。Lorkin:「我想當大口的紅酒待在口中時,酸會持續侵襲我的琺瑯質,這也算是一種職業病吧。」
為了減少這樣的問題,建議使用吸管,這樣子液體就比較不會沾到牙齒了。

長期牙齒美白或是沒有好好遵循醫師只是可能導致牙齦不適,而且會增加牙齒敏感性。抗敏牙膏可能對此有幫助。

似真牙醫

參考資料:http://www.ntdtv.com/xtr/b5/2017/09/13/a1342182.html

http://www.healthhy.com.tw/?p=3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