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掉不停,我生病了嗎?

落髮門診推薦             台北掉髮門診              台中掉髮門診

發現自己有落髮,要看皮膚科前,必須對自己身體有充分瞭解、家族史是否有遺傳落髮、自己曾經得過什麼病,這些病是不適合自己掉頭髮有關,也要清楚自己的服藥史,只要有健保就能到醫院列印藥單、兩年內體重變化要寫出來、以及女性的月經周期。

 

頭髮就像人的一生,有成長期、休止期、恢復期、退化期。85%到95%都是成長期,大概是三年;5%到15%是休止期,到了老年期的頭髮,就像是到了休止期的頭髮,佔了整個頭皮的0到15%。在生長期的頭髮長得又胖又壯,慢慢地就會萎縮,最後變得很瘦小之後,會變得脆弱,到最後就會掉下來。

 

醫生看到掉頭髮,必須回頭想這個人的身體的問題,譬如貧血、甲狀腺功能異常、紅斑性狼瘡,有了這幾個疾病,除了會掉頭髮之外,身體的其他器官也會出問題,掉頭髮只是第一個徵召出來,要回頭找到底身體出了什麼問題,發高燒後、慢性病也會掉頭髮,包括糖尿病和肝硬化。

 

梅毒也會掉頭髮,會像蟲咬的一塊一塊、有時會整坨都掉。另外還有營養因素,要長頭髮必須要有營養,缺乏蛋白質、鐵、鋅和生物素,短期體重驟減,快速減肥,在減肥的過程中營養不均衡,這些因素都會掉髮。若沒有營養,會在一到四個月之後才開始掉頭髮。

 

高血壓、胃潰瘍、維他命A酸、抗癌、抗凝血劑、躁鬱症、痛風、抗癲癇、降脂用藥等等,都會造成落髮,不管看哪一科,都可能會踩到掉髮的地雷,所以當你來看皮膚科時,一定要清楚自己的用藥紀錄,此外,拿到藥物的同時,也可以上網查詢這個藥的副作用會不會掉頭髮。

 

佳醫

參考資料:http://www.icare99.com.tw/expert_view.html?nid=38698#.Wflyj2iCw2w

http://www.healthhy.com.tw/?p=3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