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竟是蛀牙引起!小心沒處理成「蜂窩性組織炎」,兩大症狀快就醫

通常民眾頭痛都到神經外科就診,但偏偏有患者看了兩三次,吃藥、打針狀況卻遲遲未改善,甚至頭痛程度一路蔓延到下巴、牙齒,最後因為痛到張嘴疼痛、吞嚥困難才到牙醫看診。只是牙醫科醫師一看X光片,發現蛀牙早已經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牙痛牽連至頭部引起頭痛

大佳診所的吳立德醫師透露:「這樣的情況非常常見!」尤其因為智齒位置難以清潔,很容易造成第二大臼齒也跟著蛀掉,或是形成嚴重的牙周破壞,輕者可能導致急性牙冠周圍發炎,嚴重者會漫延至附近的咀嚼肌肉,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出現張口困難、吞嚥困難的症狀。

只是不少民眾第一時間出現症狀,不一定馬上是感受到牙齒疼痛,反而出現頭痛的狀況,原來牙齒疼痛的神經都來自「三叉神經」,尤其是後面牙齒疼痛會轉移牽連到頭部太陽穴的位置。如果是正面前方的牙齒,疼痛會蔓延至眼睛下方或者是鼻翼,也是因此常常許多人頭痛拖到後期才會發現是牙科的問題。

頸部以上的任何疼痛,都有可能互相牽引,不單單只有因為蛀牙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的照護指引提到,包含拔牙、傷口照顧不當或個人口腔清潔不良等原因,造成組織發炎反應,都是蜂窩性組織炎的前兆,若未及時治療,可能會引起更嚴重的頸部腫脹。

兩大關鍵「蜂窩性組織炎」前兆!

尤其病程可能變化快速,臨床上有兩個症狀特別明顯:

  1. 半邊臉或是下巴出現紅、腫脹、發熱、疼痛,甚至碰觸時感到有硬塊,且壓下去會有疼痛感覺。
  2. 張口困難、吞嚥不易、嚴重者會合併出現。

及早就醫免於化膿開刀

若蜂窩性組織炎未能及時控制,可能會引起全身的發炎反應,甚至出現敗血症、敗血性休克等問題,通常處置方式分為兩種:

怎麼決定是否需作牙冠增長術?

牙齒未完全萌發:大笑時會看到許多牙肉,影響美觀(露齦笑),「牙冠增長術」可以使未完全萌發牙完整露出,改善病人外觀。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似真牙醫的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根管治療前必知二三事

軒品是在地板橋根管治療專科牙醫診所,隨著醫學進步,根管治療的方式也從古早的 「放藥治療」演變成現在普遍接受的觀念「根管治療」必須盡量移除、清創神經管內的組織,殺菌並且保持無菌。

隱適美隱形牙套注意事項

每個步驟推敲再三、量身訂製 , 只為了讓每位走進診所的患者 , 都能夠得到最合適的治療 , 重現牙齒與生俱來的美麗 , 健康 , 功能。

  1. 抗生素治療,等待發炎較為緩和後,再處理引起發炎的牙齒。
  2. 發炎處若有化膿,由醫師執行切開引流或清創手術。

大部分牙齒會拖到太嚴重,都是平時疏於口腔衛生的保健,而發生感染時可能服用成藥、或是工作延誤,結果就會造成更嚴重的感染。

參考資料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口腔顎面外科病房 照護指引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var value = localStorage.getItem(‘font-size’);
if (typeof textSize === ‘function’) {
if (value==1) {

textSize(1);
}
}

頭痛竟是蛀牙引起!小心沒處理成「蜂窩性組織炎」,兩大症狀快就醫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異常的問題會造成未來不必要的肥胖、生育困難、青春痘等等困擾。

不敢相信菜花就是這樣治好的

花其實就是肛門生殖器疣(又稱為尖性濕疣)的俗稱。廣義來講,菜花其實也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的病毒疣的一種類型。

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HIV RT-PCR 的準確度及愛滋病確認診斷?

預防感冒出奇招!

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來了解一下紫錐菊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