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齦笑美感暴跌 三合一治療重塑微笑曲線

笑齦手術 笑齦水雷射 露齦笑正顎手術

▲黃奇卿醫師表示,受露齦笑困擾的民眾,可採用三合一治療,讓微笑曲線更完美。(圖/公關照片)

在當紅外景節目《綜藝玩很大》中以「珍珍」一角爆紅的諧星無尊,大笑時露出的大牙齦為他增添不少喜感與記憶度。然而對於一般大眾而言,牙齦外露過多容易影響美感與自信。因此除了牙齒美白和齒顎矯正外,牙齦整形也逐漸成為口腔美學的指標。牙醫師表示,若要追求持久且全面的矯正,可採用三合一治療,並於術後加強功能性重建,讓微笑曲線更完美。

一般民眾對牙齒美觀,多著重於整牙、補牙等硬組織修復,其實牙周軟組織也扮演重要角色,擁有協調的牙齒牙齦比例,才能為燦爛笑容加分。維藝美學牙醫診所黃奇卿醫師表示,「露齦笑」是指張口笑時嘴唇過度往上拉,導致牙齦外露過多,也是牙齦整形最常見的問題。主要成因包括上顎骨過度增生、上唇過短或收縮力不足,以及上排牙齒生長長度不足所致。

面對露齦笑問題,若為上顎骨過度增生所引起需手術才能改善;對於主因為提唇肌太強、牙齒包覆過多者,可接受水雷射進行上唇重置手術或牙冠增長術來改善;若牙齒長度正常者則可透過施打肉毒捍菌來放鬆提唇肌,改善牙齦外露過多的問題。

黃奇卿醫師指出,由於施打肉毒桿菌素的時效僅4到6個月,若欲達到長效作用,可考慮以上唇重置手術進行上唇下移,以減少牙齦露出過多。為免復發並達持久效果,通常會採取三合一的手術治療,也就是牙齦整形、施打肉毒桿菌素,以及上唇重置手術一次完成,並於術後搭配嘴唇收縮力訓練的功能重建。

臨床上多數露齦笑患者的成因不只一種,透過三合一手術進行牙齦矯正,以傷口小且恢復快的水雷射將牙齦切除,並搭配上唇重置術把上唇往下移至最佳位置,同時注射肉毒桿菌來抑制提唇肌力量與過度上移。

黃奇卿醫師提醒,牙齦整形需考量的層面非常多,從患者臉型、最佳牙齦長度、露齒長度、微笑曲線有無歪斜等皆應於術前完整考量。患者術後也須遵照醫囑進行嘴唇收縮力的功能重建,才能確保手術效果的滿意與持久。

 

似真牙醫

參考資料

露齦笑美感暴跌 三合一治療重塑微笑曲線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