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精料理補營養 吃出平衡好體質

滴雞精.滴雞精.滴雞精

夏日潮濕悶熱的天氣,不只讓人汗如雨下、食慾不振,伴隨而來的疲勞倦怠感,更是讓人難以忍受!

夏日潮濕悶熱的天氣,不只讓人汗如雨下、食慾不振,伴隨而來的疲勞倦怠感,更是讓人難以忍受!營養師表示,想要擺脫上述不適反應,除了傳統認知的適度飲用雞精、雞湯等方式補充營養外;不妨將雞精入菜,加上檸檬、河粉等材料,製成口味酸辣爽口的「越式雪花牛肉雞精河粉」,也能成功喚醒回夏日味蕾、補足營養,將身體機能調節好、養出平衡好體質,吃的輕鬆又無負擔

夏日食慾不振、身體容易疲倦?恐是營養流失讓身體機能失去平衡

陳韻帆營養師表示,夏日氣溫高、水分與營養流失快速;若未適度補充水分與營養,人體容易營養補充不足、電解質失衡,在身體機能失去平衡的情況下容易出現疲倦不堪、精神不濟等不適反應,進而影響工作效率。因此,如何在日常飲食中正確補充營養,將流失的水分、營養素補回來又不造成身體負擔,也就成為夏日保健的一大課題!

夏日容易疲倦?營養師:巧喝雞精補營養

夏日炎熱高溫,而在追求清涼消暑的狀況下,許多人往往會選擇於三餐飯後,來杯冰涼的手搖杯飲品降火;更勝者甚至直接將豆花、刨冰、冰淇淋等夏日甜品取代正餐。但上述飲食方式不僅無法有效補充流失的水分,也有可能因為天氣熱沒有胃口,忽略人體營養素的補給,更有糖分攝取過量、營養不均的疑慮。

陳韻帆營養師建議,外食族若想要成功擺脫夏日容易令人昏沈不適的疲倦感、重新提振精神,可以適時飲用雞精等優質營養補充品或將雞精入菜,因為雞精含有多種有效成分以及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可以快速補充身體所需的能量。而冰涼的飲料則建議盡量少喝,以免影響食慾且造成營養不均,如果真想喝飲料,不妨可選擇每天幫自己打1杯新鮮的綜合蔬果汁,可以同時補充水分和營養。

雞精入菜!動手做美味越式雪花牛肉鷄精河粉

除了直接飲用雞精的方式外,知名主廚張詣Eason也發揮創意,將富含多種營養素的雞精入菜,搭配雪花牛肉片、洋蔥絲、魚露等食材,烹調為深受國人喜愛、滋味微帶酸甜、香辣的「越式雪花牛肉雞精河粉」,讓大家享用美味料理補充營養,吃出平衡好體質!

★越式雪花牛肉雞精河粉

份量:2人份。

材料:

白蘭氏雞精4罐、水600 ml、魚露30 ml、乾燥辣椒片2ml、大蒜壓碎4瓣、薑片4片、洋蔥絲100 g、越南河粉100g、雪花牛肉片200g 、豆芽菜100g 、九層塔葉適量、辣椒斜切片適量、檸檬角2個。

烹調步驟:

1.在小湯鍋內倒入白蘭氏雞精、水、魚露、大蒜壓碎、薑片、洋蔥絲及越南河粉,開火加熱。

2.河粉煮軟後加入雪花牛肉片及豆芽菜,肉片煮熟即可關火起鍋。

3.加上九層塔葉、辣椒片,附上檸檬角即完成。

【營養師小叮嚀】:

不過,陳韻帆營養師也提醒,想要夏日精神充沛、活力滿滿,除了適度飲用雞精外;日常生活中更應謹記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三餐定時定量、作息正常的好習慣,才是建構平衡體質,維持健康好體能的不二法則。

%e6%bf%83%e7%b4%94%e9%84%89-%e5%81%a5%e5%ba%b7

農純鄉滴雞精

參考資料

雞精料理補營養 吃出平衡好體質

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