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彬疤痕講堂(四):面部淺表性疤痕

疤痕講堂

面部淺表性疤痕

病因

淺表性疤痕多由於外傷、手術等原因所引起,創傷達到真皮深層便會形成疤痕,有時傷及肌肉造成粘連或組織缺失后均可表現出凹陷性疤痕。然而疤痕並不隆起出現增生,因此它屬於生理性疤痕。

臨床表現

疤痕表面可能不平整,色澤早期較紅,逐漸變淡,最終成白色,有時可有色素改變,質地較軟。局部可有萎縮、凹陷,甚至牽拉,面肌聯動等情況。

病情發展過程:

淺表性疤痕的色澤上會由紅變淺,最終成熟變白,質地早期較硬,逐漸變軟接近膚質。疤痕變寬比較常見,在皮膚張力的作用下會慢慢範圍變廣,在一定的光照角度下顯得尤為明顯。

治療原則:

任何治療均為改善和模糊疤痕,無法讓疤痕憑空消失,只能達到使明顯的疤痕變得相對不明顯。

治療手段

手術治療

是各種治療手段中改善最多的。適用於範圍不大、較明顯、具備手術條件的疤痕。面部1cm以上的疤痕(除正好順皮紋、張力線的)均推薦盡可能採用W改形手術去修復。

因為折線疤痕一方面打斷了直線疤痕的牽拉,另一方面又使疤痕在光照下出現散射,而不像直線疤痕在一定角度的光照下反光后顯得比較明顯。W改形后的疤痕時間越長往往恢復越好,甚至可以達到看不出來的效果。換句話說,非特殊情況下的相同部位,折線切口的長期恢復一定會比直線更好,當然前提是疤痕沒有變寬和增生。

激光

以淡化、模糊疤痕為主要目的。適用於面積較大、較為分散或無手術條件的疤痕。有時用於外傷后疤痕的早期干預,以退紅為主。此外,也常輔助手術后疤痕的進一步修復淡化。

術后護理

疤痕術后的護理有多重要?恐怕還有很多疤友不了解吧,要知道一點,疤痕恢復的好壞,手術五分,護理五分。術后護理主要包括:飲食控制,換藥拆線,減張護理,抗疤材料,口服藥物,調整作息,定期複診等。

詳見減張器使用攻略

減張膠布使用攻略

硅膠貼使用攻略

Q&A

Q1

為什麼有時候划傷擦傷,過些日子傷口癒合后沒有留疤?適合個人體質或者傷后處理有關嗎?

陳立彬:外傷按照受傷深度的不同,恢復也不一樣。通常來說,受傷越深,疤痕越明顯。有些外傷僅限於表皮層或真皮淺層,癒合后很少留疤,而有些疤痕深至肌肉,乃至骨骼,傷口癒合后疤痕就比較明顯。當然,這和外傷后的清創、縫合處理也有很大關係。分層美容縫合,傷口沒有感染,科學有效護理都能使疤痕降至最低。

Q2

外傷后多久可以進行手術修復疤痕治療?

陳立彬:一般外傷后疤痕會有一個自然修復過程,我們建議至少半年後再行手術治療,手術過早可能會增加術后疤痕增生的風險。

Q3

疤痕手術后如果護理不好會不會反而更加嚴重?譬如疤痕增生?

陳立彬:一般來說,疤痕手術的恢復是個長期的過程,相比治療前的疤痕而言,均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但護理不到位,就無法達到最佳修復效果,如果術后切口出現感染或持續炎症等,可能會出現增生,或出現加重的情況。

Q4

激光治療一次就能夠起到效果嗎?還是需要多個療程才能見效?

陳立彬:激光治療疤痕相對起效慢,治療周期較長,通常需要接受3-4次激光後方能有所改善。當然有做1-2次治療就有明顯改善的,也有治療多次仍無明顯效果的。總之,激光治療效果雖與治療醫生的操作經驗有關,但也和體質有密切關係。

治療案例

1

病史:女性32歲,外傷后留下額頭疤痕多年(疤痕長約1.5cm,色白)。
治療方案:局麻下行額部凹陷性疤痕切除W改形手術。
現術后3個月,疤痕未增生,未變寬,恢復效果喜人。

2

病史:男性25歲雙面頰陳舊性疤痕(左面部疤痕長約1.5cm,均局部伴有色沉,色淺,尚平軟)。
治療方案:局麻行左面頰疤痕直線精細切縫。
現術后15周。疤痕恢復良好,未變寬,呈細線狀。

3

病史:女性,19歲,左面部淺表性疤痕(大小約2.5*1.5cm,色淺,帶明顯針腳印,輕度凹陷)
治療方案:局麻行左面部疤痕切除W改形術。
現術後半年,進行過一次激光淡化后,疤痕穩定,未變寬,未增生恢復理想。

4

病史:男性22歲,額部淺表性性疤痕(大小約3.2*0.6cm,色白伴多處凹陷)。
治療方案:局麻行疤痕切除W改形術。
現術后7周,疤痕恢復良好,未增生、未變寬,凹陷問題得到較好的改善。

5

病史:面部外傷后淺表疤痕一個月。

治療方案:通過plasma離子束治療,治療后一月複診,退紅效果明顯。

查看更多案例請微博關注:疤痕整形陳-立-彬醫生

-立-彬醫生

PS:疤友們如有其它疤痕類問題,也歡迎在推文或公眾號後台留言提問。有時間會給大家做一一解答。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