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濕機也會發霉!醫師推薦除霉法寶,2招清潔避黴菌入侵

在高濕度的環境中,家中物品特別容易發霉,為了降低空氣濕度,許多民眾紛紛出動家中的除濕機;不過,醫師提醒,看似乾淨的除濕機也可能是散播黴菌的溫床,一旦啟動,還可能導致整個環境佈滿黴菌,因此在打開除濕機前,做好機器的清潔非常重要。

若除濕機發霉,運轉時可能導致黴菌散播繁殖

為何發霉的除濕機運轉時,會導致黴菌遍佈四周?過敏免疫風濕科資深主治醫師徐世達曾受訪指出,黴菌是一種微小的真菌,而「菌絲」為真菌的結構單位,當繁殖時會產生孢子,並隨著空氣飄散,會掉落在任何含有「有機物」的地方生長,如人體的皮膚、家具、地毯,甚至是室內的植物,只要是潮濕的地方,就可能會有黴菌繁殖。

家醫科陳崇賢醫師也曾在臉書撰文表示,除濕機水箱內部滑滑黏黏的東西即是「生物膜」,是由微生物所分泌的黏液所聚集在生物或非生物的表面,長時間的潮濕表面都可能長出。

徐世達醫師撰文表示,由於除濕機也可能是孳生黴菌的溫床,受到黴菌的污染,機器轉動時就會把黴菌孢子吹散,成為散播孢子的溫床。所以,要記得定期去除除濕機的水,平時也要做好清潔,

水雷射牙齦整形 人生從黑白立馬轉為彩色的愛笑女孩,真實案例分享

有時笑起來牙齦露出的部分顯得黑黑的,乍看以為牙齦很髒或變色了。這被稱為牙齦的色素沉積,就像胎記一樣,也會發生在牙齦。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易和診所減重計劃而且已經減少5公斤以上者,本診所保障您不必靠運動也能長期維持體重。

牙齦美白找回自信笑容的第一步

利用溫和的水分子動力產生極小震動來切除暗沉的牙齦,並刺激牙齦再生,達到美白效果,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台北中醫減重減肥療法,最新瘦身攻略!

易和診所同時保障所有參加減重計劃者所減少的體重絕大部份源自於脂肪,而非水分或是肌肉等蛋白質組織。

若內部長黴菌,就要用稀釋的漂白水清洗機器內部。

另一方面,譚敦慈護理師也曾受訪指出,許多人會以冷氣或是除濕機進行除濕,但是不論是哪一種機器,只要發霉,都會導致黴菌在空氣中飄散。當發現物品發霉時,建議若情況允許,最好用漂白水、除黴劑做清潔;若是皮件等無法用此方式清潔的物品,就要去詢問相關專業的專家,或考慮直接將發霉物品丟棄。

醫:除黴以稀釋的500ppm漂白水為佳,除濕機濾網、水箱為清潔重點

至於該如何調配漂白水的濃度,才能達到最佳的除霉效果?徐世達醫師表示,濃度稀釋為500ppm的漂白水,是最好的除霉利器。新竹市東區衛生所的衛教資料指出,調配500ppm漂白水的方法大致如下:

  1. 購買市售漂白水(次氯酸鈉濃度5%)
  2. 準備100cc漂白水及10000cc(10公升)清水
  3. 將漂白水和清水混合即可得500ppm漂白水

另外,根據愛潔淨居家清潔公司的資料,除濕機清洗的重點分為兩部分,分別為濾網及水箱,方法分別如下:

  1. 濾網:先翻閱除濕機說明書,確認濾網是否能水洗?若可以,可用水洗或中性洗滌劑洗刷,但不得用50度以上熱水清洗,以免變形,等晾乾再裝回去;若無法水洗,則用吸塵器進行清掃。
  2. 水箱:水箱的外觀看起來乾淨,不一定代表真的乾淨!若用手摸水箱內壁會感到黏黏滑滑,代表微生物已經在水箱壁形成生物膜。可以用稀釋後的中性洗劑清洗,把生物膜刷洗乾淨,在使用上會更安心。

參考資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來源鏈接:https://www.edh.tw/article/31051

預防感冒! 你吃對了嗎?

氣溫越來越低,許多人都感冒中標。除了感冒病毒威力強大外,感冒原因多半是體力低下、免疫力不夠等。

糖素清 漢方草本配方,營養補給,健康維持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來看一下耐熱益生菌,芽胞性乳酸菌耐酸鹼+耐熱100度c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內視鏡前額拉皮術」是要改善我們額頭紋理老化、眉毛及上眼皮鬆弛下垂最自然且根本的辦法。